勞工

北市產總動員4千人提勞權訴求 三市長候選人簽承諾書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10月30日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工會在北市府市民廣場共同舉辦「台北市長候選人勞動政見公開發表會」,分別提出八大勞權訴求與六大環保局改善訴求,在風雨中仍號召4,000人到場支持。三位市長候選人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針對工會訴求皆表達支持並簽署承諾書,也各自提出進一步的勞權政見,工會則強調未來將持續監督,呼籲當選人務必落實。

環保局業務包山包海 人力不足、獎金30年未調整

環保局工會六大訴求包括業務不委外、人力要補足、落實發放夜點費、提高安全獎金及清潔獎金、設置災後復舊獎勵。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企業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表示,台北市的垃圾清運量從三千多噸減少到一千五百噸,這都是台北市民與第一線職工的努力,若將清運工作委外辦理,恐在廠商競爭下降低公共服務品質,讓「資源全回收、垃圾零掩埋」政策破功。

「1999市民專線每月有一萬五千通電話,其中給環保局的就有八千多通」,蔣萬金感嘆,環保局業務包山包海,除了清掃、清水溝、垃圾清運,還負責清理空屋、撈死魚、防治登革熱、防疫消毒等等,希望補足人力同時保障職工安全與公共服務品質。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企業工會也在臉書發文說明,歷屆市長或環保局長常將清運業務委外,表面上聲稱要保護職工,實則不願花錢補足人力或提升裝備,為了兼顧環境、市民生活與清潔隊員的勞動權益,希望市長候選人承諾任內不將環保局業務委外並補足人力。

至於針對垃圾車、資源回收車的駕駛發放的「安全獎金」也已經30年未調整,環保局工會指出,駕駛經常面對狹窄的巷弄、突出的遮雨棚等考驗,不小心出事故光是理賠金額就會讓經濟陷入慘狀,導致許多人不願意擔任駕駛,希望提高一個月僅600元的安全獎金,讓駕駛更有福利。

環保局工會也提到,天災後的復舊工作讓清潔隊員必須冒著危險出勤,盡速恢復市容、保持道路暢通,有一年曾在兩個颱風接連來襲後,環保局在三週內共清運上萬噸的路樹和廢棄物,但出勤勞工卻無相應加給,希望環保局能與工會共同建立一套「災後復舊出勤獎勵辦法」慰勞天災出勤者。

北市產總八大訴求 三候選人皆正面回應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表示,北市產總自2002年起每逢市長選舉都會邀請候選人發表勞動政見並有相應的承諾,今年共有八大提升勞權訴求:青年及雇主的勞動教育、提升職場托育、增加勞動檢查、強化勞動三權、勞工權益基金不設限、檢討市府人力與委外承攬、提升市府員工待遇等。

「勞工當家作主、市政共同監督」,邱奕淦提到,市長候選人民調不相上下,現場的4,000人就是能產生影響的關鍵少數,無論三位候選人做出什麼承諾,未來四年都會好好監督,如果當選後並未落實承諾,勞工不會讓他繼續連任更可以讓他下台。

針對環保局六大訴求及北市產總八大訴求,三位市長候選人黃珊珊、蔣萬安、陳時中皆支持肯定並簽署承諾書。黃珊珊表示環保局的清潔獎金、安全獎金部分已發函向中央爭取,夜點費部分在他離開副市長職位前,市長柯文哲已裁示未來將按照實際工作時間發放。

自認是「勞工立委」的蔣萬安指出,在年度預算審查時發現環保局將高架道路、快速道路的撿拾稽查工作委外,導致減少52名正式員額,實際上歷年環保局的實際員額都少於預算員額,未來將持續推動補足人力確保同仁權益,至於安全、清潔、復舊等獎金也承諾立刻以立委身分提案。

勞權政見方面,黃珊珊表示目前一百人以上職場的勞動檢查覆蓋率已達到100%,未來在任內將針對50至99人的職場完成勞檢覆蓋率100%,並加碼承諾勞動局長將透過「i-Voting」方式遴選。

蔣萬安也承諾未來將補足勞檢員預算員額、留才機制,擴大招募職災個案管理員,針對因長期照顧和撫養子女而離職者,將輔導取得長照人員資格、開設職訓課程輔導二度就業。陳時中則提出未來將參考工會及民團意見擬定勞檢策略、方向、對象,並採「智慧型勞檢」避免流於形式,每次勞檢皆有專家陪同。

此外,蔣萬安及陳時中皆承諾保障外送員權益,促進平台、店家與外送員協商,使外送平台抽成、計酬機制透明化;皆提出青年求職者交通補助、擴大招募職災個案管理員保障職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