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縣府消極立碑改革,民間自立展決心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彰化喬友大火殉職消防員家屬

縣府消極面對立碑,是消極面對改革

上月(10/31)喬友大火殉職消防員家屬與本會出席立碑第三次研商會議,與代表彰化縣政府的彰化縣消防局再次進行討論、縣府派代表出席,無奈本次會議消防局仍然堅持己見不討論、不評估,毫無討論誠意,家屬與本會選擇以退席抗議縣府「無準備、無溝通、無誠意」以拖待變態度,並發布聲明表達這就是王惠美縣長消極面對殉職改革、忽視彰化縣公安的態度。

過去彰化縣政府消防人力嚴重短缺,數年高居非直轄市人力短缺全國之冠,可見縣府對於彰化縣公安忽視,在喬友大火發生後,監察院及內政部調查報告中亦有載入包含人力問題等多項制度問題,然而殉職至今這些問題並未因喬友大火後有任何改變,基礎人力補充仍跟不上所需,消防局甚至無法提出完善人力增補計畫,本會認為縱然有再好的裝備與訓練皆是枉然,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的悲劇,正在彰化縣上演。

縣府不立民間自立!將發起群眾募資參與改革

彰縣府毫無誠意立碑面對殉職改革,不僅是失信於殉職消防員家屬,更是失信於基層消防員、彰化縣民對大火改革的承諾,因此縱然彰縣府不打算立碑,陳志帆做為彰化子弟、疫情期間首位殉職消防員、其殉職又因消防制度所致,有其公益性、必要性立碑紀念。

本會與家屬擔憂隨著喬友大樓拆除,殉職案及當年制度缺失將隨時間消逝,為警惕後世、緬懷當時死傷民眾與消防員,遂和市公所聯繫洽詢於火車站前立碑可能性,獲得林世賢市長指示全力支持,目前已針對火車站周邊進行場勘選址,本會與家屬決定以群眾募資、民間自立方式進行立碑,正與集資平台洽談募資期程以及方案,邀請社會各界以立碑作為殉職改革的第一步,向國家展現社會改革決心。

現場本會亦邀請到彰化縣現任議員吳韋達、莊陞漢共同簽署消防改革承諾書,亦有6名縣議員候選人簽署承諾書(鄭宇焱、張欣倩、洪騰明、楊子賢、藍駿宇、吳為杰、劉珊伶),內容即包含當選後將監督縣府設立殉職消防員紀念碑。

本會與家屬必須強調自殉職案發生以來,不斷強調設立殉職消防員紀念碑對於改革的重要性,儘管面對縣府消極立碑,本會與家屬仍克服層層難關獲得市公所允諾提供碑址,如今本會與家屬即將發起募資,由於立碑過程依照《彰化縣公園管理維護自治條例》程序,仍需經縣府核准,因此本會要呼籲王惠美縣長勿阻撓民間立碑!完成家屬最後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