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問責鄭市長兌現支票、敬邀候選人簽署護礁

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

2021年4/6,桃園鄭文燦市長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不管公投過不過,都會畫大潭藻礁保護區。如今一年半過去,鄭市長的任期將屆,未聞保護區有任何進度。

藻礁公投後,內政部2022年5月版的「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含工業專用港)第四次變更開發計畫」內容,就觀塘工業區竟仍編列184公頃多的「丁種建築用地」,其中包含環評承諾不開發的藻礁範圍。既然承諾不開發,卻維持「丁種建築用地」編列,顯不合理。故應將環評承諾不開發範圍,由「丁種建築用地」變更為「國土保安用地」,及就國土功能分區分類為「海洋資源地區」。

我們認為鄭市長有義務在卸任前提出【大潭藻礁保護區】的完整規劃與期程,兌現自己所開的支票向市民交代。桃園市政府當然更需即刻向中央表達上述【丁種建築用地】之不合理,要求內政部儘早變更。

感謝今天(11/7)蒞臨現場簽署的市長和市議員候選人,在公投被不同意、藻礁近乎被遺忘,甚至可能是票房毒藥的此刻,願意挺身而出,肩負起守護家鄉珍寶的任務,令人感佩。也歡迎有心相挺但尚未簽署的候選人在11/10前,把簽署好的承諾書上傳給我們。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將彙整資料,在下周公布簽署狀況,讓各方了解在這關鍵時刻,誰是推動守護藻礁搖籃的那隻手。

也感謝所有來到現場關心大潭藻礁未來的朋友們,謝謝你們長期的支持和鼓勵,讓我們至今仍有能量為桃園藻礁盡心力。在這難得相聚的場合,讓我們一起對這些簽署承諾書的候選人表達肯定,並祝福他們高票當選,為藻礁、為桃園弱勢的環境發聲。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

去年藻礁公投期間,政府一再強調觀塘工業區只使用23公頃的藻礁海域,約為原方案的1/10,不會再有其他破壞,以此說服許多人投票支持開發。但公投過後,今年5月內政部通過的「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含工業專用港)第四次變更開發計畫」內容,竟仍編列184公頃多的「丁種建築用地」,包含過去承諾不開發的藻礁海域,且與農委會委託中研院報告中建議畫為保護區中的核心區範圍重疊。

雖計畫內容分為一二三期,並將第二三期加註「環評承諾不開發」,惟既承諾不開發,卻維持「丁種建築用地」編列,顯不合理。呼籲未來桃園市市長及市議員當選人,應積極促使內政部修正該開發計畫,將環評承諾不開發範圍,由「丁種建築用地」變更為「國土保安用地」,及就國土功能分區分類為「海洋資源地區」,落實不開發承諾。

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表示:

有關觀塘工業區的開發,目前除了儲氣槽是否還會擴建的疑慮以外,先前更有質疑是為了桃園煉油廠搬遷而規劃,雖然這些政府一一否認,也一一保證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後不會再開發。但是內政部在「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含工業專用港)第四次變更開發計畫」內容中,還是維持編列184公頃多的「丁種建築用地」,這都讓我們質疑政府是否為了後續開發而留的後路。

既然政府在環評時已經承諾「不開發」,就應該履行承諾,不能因為公投已經過關,就認為時過境遷,可以找其他理由繼續開發。我們呼籲未來的桃園市市長及市議員當選人,能夠一起承諾,一起守護藻礁,讓國寶級的藻礁,珍貴的生態系不要再受到傷害。

環境律師張譽尹表示:

今天,有許多的候選人來到現場,願意簽署承諾書,令我們感到振奮。
在八年前的地方選舉,鄭文燦說要保護我們大潭藻礁,蔡英文親手寫下藻礁永存,結果民進黨在中央與桃園地方陸續執政後,藉口百出、謊話連篇,還是要填埋藻礁蓋三接。在民間力量不斷抗爭與努力之下,我們才能爭取到藻礁海岸不填埋,海床不浚挖的階段成果。但是外海的堤防建設,將改變海流與潮汐,藻礁生態系是否仍能健康的永續,仍然令我們擔心。

去年4月6日公投緊繃的時候,鄭文燦接受周玉蒄訪問時說:未來無論公投過關與否,市府都會將大潭藻礁劃設保護區。公投去年就結束了,迄今有劃設嗎?有行動嗎?桃園市政府有任何積極作為嗎?我們看不出來。今年五月,內政部通過的「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含工業專用港)第四次變更開發計畫」內容,竟仍在大潭藻礁海岸編列184公頃多的「丁種建築用地」,包含過去承諾不開發的藻礁海域。這是要為了後續的開發留後路嗎!?

民進黨政府盡是群選前講好聽話,選後不兌現承諾的雙標政客。我們已經非常的厭惡。今天,站在這邊的候選人們簽了承諾書,我們期待這些候選人經過民意的洗禮、取得權力站上廟堂後,能遵守承諾不雙標,能戳力讓國寶級的藻礁生態系穿上適合她的身分:「保護區」。加油!加油!

青年挺藻礁 清華大學王偉軒同學表示:

大家好,我是清華大學的學生王偉軒,以前,在復旦高中曾擔任三年的藻礁導覽志工,於去年開始與「青年挺藻礁」的同仁一起出席各大場合宣傳藻礁。我們為的,只是希望讓更多臺灣同仁重視我們這塊島嶼的生態,以藻礁為出發點,為臺灣的環境發聲。

近日三接再次提出擴建要求,被環評委員批評「沒有達到標準」。聯合報中指出,三接方除了報告是拿出五年前的版本,最新的環境影響評估亦只有針對鳥類進行報告,忽視了藻礁區生態的多樣性,哺乳類、魚類、貝類並存的事實。這樣輕忽環境保育的單位,卻是執政黨這些年透過惡質環評、公投護航等行為,試圖包庇的對象,令人感到費解。

而鄭市長承諾要在任內完成的藻礁自然保留區,除了海邊多了「永安漁港北岸休憩區」的看板、永遠都在施工的藻礁路以外,不見其他新進的保育措施進入。想問市長,您的環境保育支票開到哪裡去了呢?最終最關心這片土地的,還是這些放掉工作學業,抽空來這裡開記者會的環團同仁吧。

想到去年,整個臺灣花在公投四大案的經費,就高達9億6千萬元。同樣是主管全國事務,專注在自然環境保育的林務局,從2017年開始年度預算卻不到2億。一次選舉,除了能做出一個影響百姓的決策以外,還有一堆「季節限定」的大型垃圾、還有拿來打水漂的經費。作為桃園的青年,我懇請這些市長們體認:你們的成功來自人民的應允,請保握權力,好好地為整體環境做事。我想看到的不是一個拚經濟的桃園,而是人人能安居樂業,與自然、鄉土共存的未來城市。

青年挺藻礁 清華大學潘紫瑄同學:

敬愛的桃園市長,您曾在去年4月份接受媒體專訪時答應桃園市民:不管公投過不過,都會畫設大潭藻礁保護區。因此身為桃園青年的我們在今天和其他關心藻礁的朋友們一起來到市政府前請您兌現承諾,在您任期即將屆滿前同意大潭藻礁保護區的設立。

身為桃園的青年,我們要在此感謝每一個努力生活的桃園人,以及認真施政的桃園市長與團隊,我們才能豐衣足食、享有今天的經濟成果,有餘力關心我們自己周遭的人群、關心我們的鄉土和環境。同時我們要再次向雖然來自各地,卻願意和我們一起關心藻礁的同學和各界夥伴們表達感激。

身為桃園的青年,我們擔憂的是,如果我們這些繼續表示認可或是沉默,是否也形同於告訴政府,未來所有的大型建設、公共事務,只要是打著經濟發展的旗號,都可以比照辦理通行?

草率的開發,最後往往不能帶來經濟、創造大量工作機會,只見財團從中獲益,最終我們卻必須花費更多的錢去彌補對環境的傷害。例如,不當地人工建設加速全島海岸的侵蝕、倒退,政府花費千億稅金投放消波塊…。

2021年的12月,我們的總統說:公投四個不同意,台灣才有保護力,執政黨更砸下5800萬舉辦反對公投說明會。政府已沒收公投,如果再選擇性地忽略人民的聲音、執政一意孤行,終將會遭受民意的反撲。

做為桃園的青年,在成為「環保人士」之前,我們都只是認真過著自己生活、關心生活周遭的一般人。民主有時候真的很麻煩,但看見公共事務中各式默默關心、默默耕耘的身影。即便年紀還很輕、我已知道選舉和投票只是身為一個民主社會公民義務與責任的開始,我們總是有能力為自己、為他人、為未來做點什麼。在此邀請每一個身為大專院校學生或首投族的你,一起返鄉投票、用選票開啟我們對民主的實踐。
請鄭文燦市長在即將任期屆滿前,兌現對桃園市民的承諾。也邀請各位市長和議員候選人簽署同意書,一同守護我們的海岸和鄉土,為桃園的未來加油!

出席記者會來賓:
蔡雅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陳憲政/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張譽尹/環境法律人協會前理事長
葉斯桂/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前理事長
王偉軒/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潘紫瑄/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
潘忠政/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

出席簽署承諾書候選人:

市長候選人
賴香伶(2號民眾黨)
鄭寶清(4號無黨籍)

市議員候選人(依選區與號次排序)
袁慧心(4號桃園區)
陳品杰(20號桃園區)
羅岳峰(24號桃園區)
簡僑亨(2號龜山區)
牛煦庭(4號龜山區)
黃國晏(4號蘆竹區)
徐慈檉(3號大溪復興區)
林佳瑋(8號中壢區)
游智彬(19號中壢區)
毛嘉慶(20號中壢區)
梁為超(23號中壢區)
曾妍潔(6號平鎮區)
舒翠玲(8號平鎮區)
江承洲(2號觀音區)
吳進昌(4號觀音區)
戴兆華(6號觀音區)
蔡惠蘭(7號平地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