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打鐵厝產業園區違法開發  居民提告堅決捍衛家園

文/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

爭議多時的彰化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委託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日前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今日11/9(三)於彰化縣政府前召開起訴記者會,向媒體及社會大眾說明起訴理由,以及再次強烈表達在地居民堅決反對打鐵厝產業園區的立場。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林志賢表示,彰化縣政府不顧在地居民強力反對,將在緊臨打鐵厝淨水場及600戶、約3000人的富麗大鎮社區旁,開發9.9公頃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引進機械設備、汽車零組件、醫療器材用品製造業。打鐵厝產業園區案,亦遭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刪除國土計畫城鄉發展區位,改列農業發展地區,依法不能逕為開發。但彰化縣政府仍強行通過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許可案,明顯違反區域計畫法及國土計畫法規定。

林志賢表示打鐵厝產業園區就是工業區,蓋在密集住宅區旁,而且內政部國土計畫大會也決議刪除打鐵厝產業園區,縣府卻要強行開發;另外,打鐵厝產業園區會汙染水源地,有毒物質滲入水源地鹿港鎮就玩完了,到時自來水都是濃濃的消毒水味,這些水是鹿港鎮民每天都會使用早上刷牙、洗澡、洗衣服,我們應該要保護目前水源地。而彰化縣政府強行闖關不聽民意,所以居民才要狀告法院,希望撤銷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許可。

富麗大鎮社區代表吳金好表示,打鐵厝產業園區規劃書上明白的表示這園區建置完成後,將引進汽車、機車、自行車、機械設備以及醫療器材及用品製造業,在說明會上處長很堅決的告訴鄉親,規劃書上的進駐項目是不可以更改的,在公聽會上,議員、開發公司、處長一直表示這些工廠都是低污然的事業體,但是環保署的網站上可以看到諸如此類的工廠違反各種汙染管制不勝枚舉。打鐵厝產業園區緊鄰鹿港、福興、秀水三鄉鎮,而福興跟秀水正是彰化縣發展特定酪農經營區跟農產品的鄉鎮,鹿港鎮則是台灣的文化重鎮。設立工業區,不只嚴重影響周邊村莊聚落的居住環境品質,方圓數十公里,數千公頃遼闊良田,勢必遭殃。

吳金好批評王惠美縣長與議員們不愛惜彰化縣僅存的鹿港文化古鎮,不愛惜台糖與彰基健康園區這一片農業淨土,不愛惜居住在這裡的每一位彰化縣民,利用權勢通過「打鐵厝產業園區」這一錯誤的開發案,錯誤的政策對於人民,對於地方,對於環境,都是一種慢性凌遲,透過政策,可以檢視當權者將人民置於何處,公聽會上以及環境影響說明會上,建設處劉玉平處長提過很多次,尊重民意,如果大部分住戶不要產業園區,縣政府會尊重民意,不再開發此案,但事實證明王縣長、劉玉平處長等人謊話連篇,所以今日為了守護我們的家,不得不對彰化縣政府提出訴訟,期望、拜託台中高等法院體恤民意幫社區三千多人守住這一個家。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表示,打鐵厝產業園區就是一個選址錯誤,侵害農地的開發案。打鐵厝產業園區預定地,目前在彰化縣國土計畫是劃為「農業發展地區」,根據全國國土計畫及彰化縣國土計畫的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農業發展區,除了符合特定的事由以外,否則只能作為農業使用。打鐵厝產業園區不符合任何一項事由,卻想要強行開發,已屬違法。不只產業園區的預定地是農業發展地區,產業園區的周邊也是農1、農2,及區域計畫法下的特農區,依據〈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8編第7點,產業園區應至少和特農區相隔30公尺,其中至少要有20公尺的綠帶,但依照通過的計畫書內容,產業園區卻只和特農區相隔26公尺,且只有10公尺的綠帶,這顯然已經違反非都作業規範。

黃馨雯進一步指出,其實打鐵厝產業園區可供製造業進駐的用地面積,只有4.5295公頃,可以容納的廠商數量大概6、7家,對產業的發展和用地提供非常有限。而依〈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總編第3點之2第1項規定,工業區的開發應該先使用閒置用地,依據彰化縣政府自己提出的資料,彰濱工業區閒置用地就有10公頃,另外我們也整理,其他可供租售但未租售地設廠用地面積達115公頃,顯然足夠因應打鐵厝產業園區預計提供的4.5公頃用地。彰化縣政府不去使用這些閒置用地,卻要跑來我國重要的農業發展區興建產業園區,不僅政策上有問題,法律上也顯然有違誤因此環權會在上週,已經協助居民正式的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以捍衛居民權利,並期待撤銷違法且不當的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計畫。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主任表示,彰化縣政府開發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的理由是要「輔導未登工廠」,但是早在2019年6月立法院就通過《工廠輔導法修正案》,開放未登工廠可以申請納管就地合法20年,彰化縣未登記工廠納管率也已達93.4%,完全沒有迫切的用地需求,納管工廠未來也能申請變更為合法用地;且在打鐵厝產業園區約3公里處,彰化縣政府也規劃鹿港水五金特定區,預計開發166公頃產業用地,提供未登工廠合法用地。

吳慧君強調,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面積僅9.9公頃,扣掉公共設施等用地,產業用地只剩5.99公頃,供製造業設廠的產一用地更只有4.5公頃,根本沒有解決未登工廠的功能,完全沒有開發的必要性。且產業園區不只緊鄰3,000住戶的富麗大鎮社區,距離打鐵厝淨水場更只有450公尺,打鐵厝淨水廠有深井四口,採用地下水源供應福興鄉及鹿港鎮13萬人口民生用水。工廠偷排廢水是防不勝防,不應該為了幾家工廠,卻要讓十幾萬人口暴露在健康危害的風險中。

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沒有開發的必要性,也沒有任何公共利益,呼籲同是鹿港人的大家長王惠美縣長,主動撤回開發案,還給居民一個適合且安心居住的家園!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表示,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表示,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範圍不到10公頃,卻緊鄰住宅社區富麗大鎮、鹿港基督教醫院,已被內政部國土計畫審查會認定為「缺乏區位適宜性」,並取消劃設為城鄉發展區第二類之三。兩年多前在地夥伴和韋達就持續呼籲彰化縣政府撤銷此案,以不開發新工業區為原則,媒合現有待租售工業用地和需要的業者,同時守護居住安全、農地農用、環保健康。但彰化縣政府卻執迷不悟,辯解說此案不屬於農委會認定的優良農地,在工業地有餘裕及漠視國土計畫審查會決議的情況下強行通過開發案,已然違反國土計畫法和區域計畫法。

吳韋達認為回到從區域發展角度討論,這是一個不適當的開發案,現有的住宅社區富麗大鎮與鹿基長青院區,加上規劃中的秀傳教育園區、彰基醫療園區、薇閣完全中小學等,這區位將是以住宅、醫療與文教所環繞,縣府在此以居住文教生活機能為主的區位,強行劃設一個非完全必要的工業區。

吳韋達依以前在彰濱工業區的工作經驗,光是大卡車走過廠區周遭路面帶起的揚塵與車輛噪音,會對居民的生活品質就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甚至未來周圍還有彰基與秀傳裡面需要安養的患者,一個小小且效益不明的工業區,直接就毀掉整個適合小孩成長與養老的好地方。

記者會出席代表: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會長林志賢、富麗大鎮社區代表吳金好、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研究員許博任、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彰化縣議員葉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