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基隆四接選址承諾書獲四市長候選人簽署 唯蔡適應缺考

文/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

【基隆市長必考題、完整答題別逃避】事由:公佈基隆市長候選人針對台電「第四天然氣接收站」(以下簡稱四接)選址爭議相關議題承諾書簽署結果

九合一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為台電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爭議,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日前拜會多位基隆市長候選人,除說明四接對基隆港市的影響外,同時正式遞交一份「承諾書」給各候選人簽署,如日後當選基隆市長,應如實履約。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召開記者會公開各候選人簽署結果予市民參考。

承諾書包含三個主題,分別針對(1)拒絕四接於基隆的海岸及海域以「填海造地」方式開發、(2)敦促台電對基隆空污提出更友善之替代方案,將協和電廠轉型為地熱、生質能等再生能源電廠、(3)協調台電協和電廠轉型後釋出部分廠區用地,與基隆市共榮共存等三大議題要求市長候選人明確表態。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日公佈承諾書簽署結果,無黨籍市議員、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說明,日前親訪謝國樑、曾國民、黃希賢、陳薇仲等四位市長候選人時,四位候選人已當場、完整簽署承諾書。唯蔡適應是由競選總部人員代收。聯繫過程中訊息從「已讀不回」到後來「不讀不回」,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只好另以雙掛號將承諾書寄達蔡適應競選總部。王醒之並出示雙掛號回執收據與通聯記錄截圖。

針對各市長候選人承諾書簽署結果, 王醒之指出,目前基隆市長的選舉藍綠間仍呈現五五波的拉鋸,勝負的關鍵就在「協和四接在港嘴」與「基隆捷運到八堵」這兩個政策爭議。其中,協和電廠更新案夾帶的四接填海造地工程對於基隆港、市的影響將會是巨大、久遠且不可逆的,這是每一個競逐基隆市長的候選人無法跳過的「必考題」,但沒想到還是有人「缺考」。

王醒之批評, 四接對基隆港市的嚴重影響目前仍未仔細評估,且民意更呈現高度疑慮,但「基隆護海公投」不但從六月十七日送件進入市府後宛如石沉大海,而本應於時月份召開的第五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台電竟然又主動申請「展延」至年底;這個「雙拖延」策略已經是「政治陽謀」,意欲拖過九合一大選逃避基隆市民的選票檢驗!因此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喊出「不給公投票、直接投選票」的口號,呼籲基隆人以此議題檢驗所有市長候選人!

為了讓承諾書的簽署更具檢驗力,針對出席記者會的幾位市長候選人或代表,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更加碼提出一「加考題」:「當選基隆市長後,針對區域氣候治理與能源轉型,基隆市未來可推動的具體作為為何?」

基隆市長候選人陳薇仲到場表示,外木山不僅是在她成長過程中許多重要回憶的所在,更是她從小學游泳的地方,她非常熱愛這片海洋。從2019年甫上任議員,陳薇仲就開始關心四接填海造地會帶來的破壞和污染,是基隆市議會率先關心此議題的議員。

陳薇仲說明,四年來,她不斷在議會疾呼,要求市府拒絕四接填海造地。每一次的環評會議她也從未錯過,並積極在會議中表達基隆人拒絕填海造地、守護外木山海洋的態度,更與團隊研究並建議了非常多替代方案。她也和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在環保署、立法院和基隆市政府前召開多次記者會,並發起網路連署、協助發起公投,用盡一切力量,希望號召更多市民一起來為基隆的海洋與港發聲。

陳薇仲表示,基隆靠海,並有許多環境敏感區域,很容易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四年來她積極關心基隆市的能源轉型政策及氣候治理方針,但始終沒有得到正面回應。也因此,她進一步參考如首爾、奧斯陸甚至日本山梨縣等在地能源規劃,提出基隆的「省下一座天然氣接收站」的計畫,也是唯一提出能源與氣候治理政見的基隆市長候選人,透過各局處合作及邀請市民一起參與的能源轉型規劃方案,有效節能、提高基隆的能源自給率、減少對火力發電的依賴,要讓基隆不再獨善其身,共同參與國際社會的減碳行動。

陳薇仲表示,這幾年來持續不懈的努力,並不是為了政治或選票考量,她秉著守護海洋的初心一直走到今天,甚至可以說,她是為了基隆的海洋才參選市長,更相信愛護護海的基隆人,能夠選擇真正捍衛基隆港與基隆海洋的市長,讓基隆與海、港永續共好。

市長候選人黃希賢則指出蔡政府台電將在外木山蓋第四天然氣接收站,還是用最爛的填海造陸方案,即便範圍縮小,仍然是最差的政策,這個將會毀滅海底數萬多的珊瑚,造成上萬尾魚類、保育類海龜的浩劫,甚至牽動北部漁場資源,天然氣如同瓦斯、炸彈般,放在突堤的港嘴上,更有影響漁船進出及國防安全。

四接環評目前已邁入第四次會議,這項工期預計7年之久,但基隆人卻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台電雖以環保為由,燃煤轉為燃氣,但事實上,根據台電報告「填海造陸的土方來源則包含外海抽沙、營建剩餘土石方、煤灰混凝土填料資源等多種來源」,這是哪門子的環保?只會讓汙染加劇,加上排放甲烷的汙染,水裡的魚類、空中的鳥類、陸地的人類,都將受到不可想像的影響。

基隆市政府去年12月,竟然還嗆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努力發起的萬人連署,拒絕填海造陸是「作秀不可取」,太過傲慢,難道這就是蔡總統所謂的「謙卑」?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鴨霸,棄環保生態與民意於不顧到極點。

黃希賢建議,應考慮用地熱發電等替代方案,且現在地熱發電就有專家認為可行,距離協和電廠4公里的「活火山」新瀨海底火山,就可作為地熱發電,若地熱發電不可行,那宜蘭的清水地熱發電廠是怎麼辦到的?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為何也不考量?

蔡總統力拚2025年20%再生能源的綠電目標,若用地熱發電不是正好有助達標嗎?台電都能納入兼具養殖漁業、環保元素的「海洋牧場」概念,到底有什麼問題不推環保發電?

黃希賢表示並不反對蓋發電廠,但明明可以用環保的方式,為何不用?所以站在基隆人立場,我是「爭先恐後」並全力支持守護外木山小組,因中央本來就欠基隆太多太多,從基隆港每年上繳上千億的商港服務費給中央,基隆不僅分不到任何一毛錢,還硬塞一個天然氣四接,造成基隆人生命財產安全的危機,基隆市政府也分不到好處,而且烏俄戰爭也導致天然氣價格飆漲,執政黨卻仍逼我們全民埋單。

黃希賢並承諾若有機會當上基隆市長,絕對力主推動地熱發電方案,極力反對並阻止造成生態浩劫的填海造陸方案,我非常不恥也不屑台電這樣蠻幹的行徑,為了捍衛基隆安全,讓中央知道,基隆人不是好欺負的犧牲品!

另外,面對未來極端氣候,基隆今年夏季就發生旱災問題,應防患於未然,提早有調配水資源的措施;另外上周又發生雨水太豐沛,導致國一南向汐止坍方,這關於擋土牆的安全係數法規要修改,邊坡必須加強維護,與其推遙不可及、騙局基隆捷運,不如優化台鐵、增加班次。

至於節能減碳的方法,也不是只有推Gogoro電動機車,基隆有好山好水,風景區周邊沿岸,比方七堵、安樂、八斗子等地,就可先推Youbike 2.0E,北北桃都有,沒道理基隆沒有,這是可行的方針,增加綠能、淨零碳排,從生活做起、從政治做起,從一名好的市長開始做起!

謝國樑選辦公室發言人余治明表示,我們不反對能源轉型,但是以犧牲基隆的港口生機、家園安全、海洋生態為代價的做法,這是絕大部分基隆人都無法接受的。基隆港不只是重要的商港、更是北台灣重要的軍港,而現今台電的方案忽視了塞港、滅港的危機,更大大影響了基隆港的競爭力,加上液化天然氣儲存槽,基隆將被迫承受危險因子。基隆的安全絕不能妥協,同時也希望更多市民朋友,與我們一同守護海洋

謝辦發言人余治明指出,現在我們與北北基桃緊密的夥伴關係,未來我們也會與侯友宜、蔣萬安、張善政,緊密的結合各項政策,並且共同面對,共同治理區域氣候。

此外,記者會亦有許多公民團體代表到場發言。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監事、同時也是「我愛番仔澳灣連線」召集人謝國清表示,14年前政府為了擴建深澳火力發電廠,打算在潮境公園前的海灣(番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在超過50個團體(其中在地有二十幾個)的努力下,讓番仔澳灣的生態環境得以保留,海科館的價值因此沒被打折,更讓潮境公園成為北台灣最閃亮的親海景點。

台電四接預定填海造地,不但危害到海洋生態,也將影響到當地的文化節慶及海洋經濟,更將影響到基隆港的營運,而一但工程施作下去,萬年無法回復,影響至鉅,因此,我們認為所有基隆人應該非常審慎面對這個課題,尤其是未來的市政領導人,更應該謹慎評估,不應輕易同意中央政府的主張,而是必須衡酌各方意見後再進行決策。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表示,基隆的自然海岸占比僅存13.9%,協和電廠的更新改建方案預計毀去僅存的自然海岸佔比約15%,能源轉型也不應違背自然海岸零損失的規範。自然海岸與海洋生態系的天工巧奪,非人定勝天的替代或補償方案可以挽救的。

協和電廠的環評案,至今任由開發單位任意畫餅圈地,未見以科學、客觀、綜合之調查尋找對環境可行之替代方案,甚至在3.0方案中任由開發單位界定評估範疇,完全罔顧環評之法定程序。在各種操弄下,協和的更新改建環評案已被拖延至大選後,我們也希望在選前看見各市長參選人的態度和觀點,也希望選後的新市長,和我們一起守護外木山的自然海岸,讓世代的基隆人都能享有這珍貴的自然資產。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台電四接預計填海造地處,係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依漁業法第44、45條、地方制度法第19條等規定,屬地方自治事項。且基隆市政府曾回函台電同意填海,卻就市民提案要求拒絕填海,表示無法判斷是否屬地方自治事項,並在今年8月丟給行政院決定,行政院也拖延至今仍未決定,地方和中央聯手利用程序卡公投。

協和電廠若轉型為生質能、地熱電廠,將比高碳排的燃氣火力電廠更友善環境;就算中央維持燃氣火力電廠規劃,只要地方拒絕填海,台電透過海管自其他接收站輸氣,就不須在基隆設置破壞海洋生態並威脅基隆港安全的接收站。11月26日的大選即將到來,希望大家睜亮眼睛,仔細研究每位市長候選人的政見,選出能守護海洋環境與基隆港並使基隆成為低碳城市的市長。

同樣也是發起單位的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理事長高鈺淳則指出基隆市連續兩年榮獲「推動海洋教育地方政府獎」代表基隆市政府在推動海洋教育不遺餘力,校內積極發展海洋特色課程也讓學生擁有許多接觸海洋相關學習主題的機會,在在代表基隆市對海洋的重視,希望下一屆的基隆市長能從守護海洋的政策行動中展現海洋城市的決心。

最後,王醒之表示,守護外木山除記者會公佈承諾書簽署結果以為「投票指南」之一,更將在11/26大選前以兩輛宣傳車輪播全基隆市放送,讓更多愛護護海的基隆市民,能夠選出真正捍衛基隆港與基隆海洋的市長,讓基隆市與海、港永續共好。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聯合推動單位: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左下角工作室、看守台灣協會、社團法人野薑花公民協會、永續海洋外木山工作室、荒野保護協會、基隆市野鳥學會、基隆市海洋保育協會、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基隆永續發展實踐青年行動聯盟、時代力量基隆黨部、綠黨北北基黨部、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張淵翔、陳薇仲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