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紀念東突獨立日 呼籲台灣人捍衛維吾爾人權、回復東突厥斯坦主權!

文/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美國維吾爾人權項目

在11月12日「東突厥斯坦獨立建國紀念日」,「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與來自美國華府的「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共同舉辦紀念活動,與關心人權及主權的台灣各界友人集合於立法院前,升起東突厥斯坦國旗並演奏國歌,呼籲台灣人重視正受到中共迫害的維吾爾人,更不要忘記,維吾爾人也曾經追求建立一個人民主權的獨立國家。

東突協會強調,沒有主權就沒有人權,維吾爾喪失了主權後人民最基本的生活都受到剝奪,香港人沒有主權下,自由人權倒退一日千里,台灣人民要珍惜目前擁有的獨立主權,才能守護民主及自由。

本次活動邀請到了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紀惠容、立法委員林昶佐、台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吾爾開希、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監事呂思翰、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潘威佑等嘉賓共同出席,另外也有台灣圖博之友會、永社、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自由圖博學聯(SFT-TW)、台灣社,以及香港邊城青年等多個人權、倡議團體到場聲援。

東突協會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下的「新疆」,如同「西藏」一般,並非中國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過去這塊土地以維吾爾人和其先祖為主要的住民,與中原王朝多半維持著平等的關係。大清後期征服了此地並於西元1884年建新疆省(隔年1885年大清建台灣省)正式將大量的維吾爾人納入中國體系中,但即便如此維吾爾人也一直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其後,在列強博弈與軍閥亂鬥之下,新疆地區曾經出現兩次以「東突厥斯坦」為名的獨立建國時期,即使政權最後都在強權環伺的鬥爭情勢下終結,維吾爾獨立運動也在中國共產黨強力控管和冷戰底下的國際秩序受到壓制,維吾爾人追求獨立的精神並沒有就此消失。

東突協會強調,現在以漢人/漢文化為主體的中國共產黨對維吾爾人施行殘酷且帶有種族主義的的高壓統治,舉凡漢族人口的大量遷入、強迫維吾爾人說漢語、對宗教自由的打壓,近幾年甚至出現「集中營」等人權災難,理所當然地加深了維吾爾人對中國政權的不信任,本著民族自決精神,「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也成為了對抗種族滅絕、保存文化和身分認同的回應方式。

本次活動是聲援維吾爾人的團體首次在台灣以升東突國旗、唱東突國歌的方式,紀念東突厥斯坦獨立。時值中共20大後習近平一人獨攬大權,本紀念活動意義更為重大。政治評論家預言,習近平的一人統治將會使中國新疆化,中共在新疆進行的嚴密嚴控、再教育營即將在中國進行。中國駐法大使更曾公開表示,佔領台灣後要對台灣人民進行「再教育」,可以說是對台灣人民最大的警告:如果不捍衛台灣所擁有的自由及主權,台灣新疆化指日可待!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呼籲所有台灣人民,關心維吾爾人所受到的壓迫,支持東突厥斯坦的獨立自主,更應該珍惜台灣所擁有的主權及民主自由。

維吾爾人權項目也指出,若想知道關於維吾爾人權狀況的最新資訊、了解世界的反應措施,以及如何能貢獻一份力來協助對抗這場種族滅絕,可以上網搜尋「維吾爾人權項目」(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機構網站上也有收錄中英雙語的資料。

主辦單位: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美國維吾爾人權項目
聲援團體: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永社、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自由圖博學聯(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 Taiwan)、台灣社、台灣教師聯盟、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國會東突厥斯坦連線、台北市議會東突厥斯坦連線(陸續增加中)

主持人:
何朝棟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
發言者:
吾爾開希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秘書長
塔什肯.多萊特 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外展專員
呂思翰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監事
林昶佐 立法委員、台灣國會東突厥斯坦連線(播放聲音檔)
林穎孟 台北市議員、台北市議會東突厥斯坦連線(播放聲音檔)
潘威佑 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