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社子島自救會:土徵小組建議重新檢討剃除原則 市府仍逃避溝通義務

文/社子島自救會

今年9月底內政部土徵小組在社子島區徵案審理開發範圍及抵價地比例時,做出了幾項我們認為非常有意義的建議,包括請市府加強說明開發目的的公益性及必要性查明當地實際聚落情形與市府所提聚落範圍的落差參考民眾意見重新檢討剔除原則等,這些都是過去許多居民、自救會及反對生態社子島的團體大聲疾呼的訴求,但市政府卻視若無睹,認為可以用「輾過去」的態度對待社子島居民,而近日市府的行為更是對土徵小組的建議敷衍了事

▋固守生態社子島的爛計畫,不肯重新檢討公益性必要性

過去自救會及關注本案的專業者、民間團體等都不斷強調生態社子島是將目前的聚落紋理全數剷平、填土的野蠻開發,應該思考其他與地方共榮共好的替代方案,將人與聚落留下。但近日居民收到市府的回覆卻仍是老調重彈,不願面對聚落保存的訴求,堅持與聚落紋理全然不同的生態社子島,毫不重視地方發展的歷史脈絡與人文因素。

▋援引過去糟糕的剔除原則,與土徵小組建議背道而馳

土徵小組已明確建議「市府應研議重新檢討原訂剔除原則,並就經檢討的剔除原則與民眾溝通說明」,然而會後市府仍主張援用108年未經地方充分討論且設下多項不合理限制的剔除原則,完全呼應市府不肯反省的傲慢態度。

▋逃避溝通義務,自創公文送達方式

我們始終認為市府應該就本案所有利害關係人一對一的溝通,也鼓勵居民就自己的權利表示意見,然鑒於過去市府從未正面回應、過水跑流程的做法,讓許多居民對市府抱持強烈不滿與灰心,此次陳情書才由熱心自救會成員代為寄送。

然近日成員卻收到一百多份郵務送達通知書,透過市府新聞稿才知道地政局居然因聯繫問題而擅自決定將不同陳情人的公文送到同一地址,並要求自救會代為轉交,我們認為這完全是不尊重各別陳情人及自救會的差勁作法!法規上即便陳情人沒有地址都有對應的送達方式,地政局卻便宜行事,也未先與自救會或該名成員討論此做法,惡劣至極!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