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公部門民主化從與基層團體溝通開始:下任內政部長的重要課題

公庫資料照/2021年八月凱道前記者會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祕書長陳彥凱

2022地方選舉後民進黨因選舉失利傳出內閣改組聲音,而日前(12/7)內政部長徐國勇即向蘇貞昌院長請辭獲准,其任內歷經數起警消殉職案與《消防生命三權》、《釋字785工時改革》、《徐國堯釋憲案》等重大公務員勞動權益改革議題,然而部長及其帶領的內政部面對改革的發言與表現卻屢屢讓基層失望:

2019年徐國勇偕妻子抓蛇送進消防分隊,隊員因表示蜂蛇業務已回歸農業局拒收,遭到懲處。

2019年消防法生命三權徐國勇代表內政部參與修法反對基層團體參與、限制調查範圍為火災,阻擋修法。

2019年李承翰殉職案至2022年臺南襲雙警殉職案,顯示警政改革仍然牛步,基層員警仍深陷績效問題,前線缺乏正確訓練與裝備。

2022年消防員徐國堯免職釋憲案(憲法判字第10號)言詞辯論中徐國勇將殉職歸責於紀律問題,完全無視警消專業。

2022年工時改革修法過程,內政部仍因預算考量保留警消加班費上限、僅提高2000元加班費補助,警消血汗依然無法獲基本實質補償,仍有換嘉獎空間。

這些事件,不只是時任內政部長對警消工作一知半解,在消防法修法、免職釋憲案、公務員工時改革重大議題上回應,更展現內政部反對基層團體參與、缺乏與基層溝通訴求的耐性與程序,意味著對全國近9萬名基層警消勞動權益的不重視,不應是民主政府該有的態度。

因此與其期待下一任部長能夠帶給警消更好更安全的待遇與工作環境,不如主動透過團結行動,告訴未來的部長放下幕僚給的報告與評估走入基層,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等基層團體會面,了解基層需求、建立溝通管道,請用行動說服基層警消,內政部真的有在照顧大家,開放溝通與參與,讓民主陽光照入封閉的公部門,踏出揚棄特別權力關係的第一步。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