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不要再相信沒有證據的「特教評鑑」,平時的檢驗即可替代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數個身心障礙團體連署發表「要真融合不要被溶化 特教生需要特教評鑑機制」的新聞稿,表達繼續辦理特教評鑑的意願。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認為這些團體過度迷信評鑑效益,對特教生受教權益並無助益。說明如下:

一、「教育評鑑」是否有效?這本就是一種迷思。國際上,關於教育評鑑曾經一度盛行,但近年來幾乎少有人倡議,其根本原因即在於教育評鑑無助於改善教學。OECD和教育先進國家共同舉辦的「國際教學高峰會(ISTP)」於2015年會議邀請哈佛大學教授發表國際研究成果,即明確表示「教師評鑑」花了大錢實施,卻無助於改善教學,並以此呼籲各國改弦更張。事實上,國內也一度盛行辦理「教育評鑑」,但近年各縣市逐漸取消中小學校務評鑑,即便國立高中也已經停辦,不正是代表教育評鑑只是增加行政作業量,但無法改善教學品質。特教評鑑本屬於教育評鑑一環,又如何能獨善其身?

二、在上述團體的新聞稿中提到「檢視現今教育環境,身心障礙學生仍然產生嚴重的適應困難,許多學生因其障礙特質,不得不抽離至資源班上課,但是沒有章法的抽離,反而造成嚴重的學習落差;有的孩子需要輔具或助理員的協助,有的孩子需要專業的人力提供特教服務,還有行政的支援……等等,」之問題。全教總深表贊同,但也要反問,辦了這麼多年的特教評鑑,有改善這些問題嗎?同樣的問題一再出現,問題是出在沒有評鑑,還是其他環節呢?沒有評鑑,難道就不清楚這些問題的存在嗎?事實證明,這些問題出在政策錯誤、資源不足,而且是平常就看得到的,根本就不需要四年一度的特教評鑑才能發現,然後每次評鑑結束後,問題依然繼續存在。

三、上述團體新聞稿認為評鑑是「必要的健康檢查」,根本就是一種不倫不類的類比。因為真正的健康檢查是看見真實的身體狀況,然而現實的特教評鑑就是看一堆書面資料,然後不斷要求學校和特教老師生出一堆所謂的「佐證資料」、「沒有資料就代表沒有做」,根本就是否定現場特教老師平日實踐教學專業的真實狀況,就是看一堆「書面資料」。這種評鑑拿來和健康檢查類比,只怕會讓瞭解實際狀況之人嗤之以鼻。

四、上述團體新聞稿又指稱「特教評鑑不須特別製作資料,只需提出平時紀錄即可」。倘若真是如此,現今教學現場的許多書面資料平時就要上傳;那麼,各級主管機關要檢視特教成果,就直接上線看這些平時就已經上傳的資料即可,又何必大費周章,每四年搞一次大拜拜。

全教總認同各團體提升特殊教育品質的需求和呼籲,但必須提醒上述團體,真正的問題出在政策和資源,這不是對學校實施特教評鑑就能解決的。學校現場出現的問題,平時透過家長反應和上傳資料的檢視即須立即處理,根本不用等到四年一次的評鑑。這四年一次的評鑑真的只是書面資料的軍備競賽,不但造成現場老師無謂的負擔,更築起普教、特教的高牆,無助於融合教育的實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