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我們結婚了!苦熬近四年,跨國伴侶終團圓!

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過年前夕(1/19),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透過函釋解套跨國同婚,昨日開工第一天,地方民政局與戶政事務所緊鑼密鼓進行行政配套。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盟)持續追蹤,確認目前除了需境外面談的18個國家仍須等待中央配套、以及兩岸暫不開放;其餘國家的跨國同性伴侶均可在各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婚姻登記。

今日(1/31)伴盟陪同兩對台灣及馬來西亞伴侶赴信義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在伴盟秘書長簡至潔、及伴盟律師團召集人許秀雯律師的祝福下,兩對當事人小昕與斯翔、以及喬納森與漢克已順利完成結婚登記。

伴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經過近四年等待,跨國同婚累積五個勝訴判決、及四個有利的訴願決定後,感謝蘇院長在年前拍板,以函釋解套跨國同婚。簡至潔秘書長表示,期許新內閣繼續加緊配套 18 個仍須境外面談國家的登記程序,不要讓當事人繼續焦急等待,以及持續研議開放兩岸同婚。

許秀雯律師解釋,內政部這次發函到各地戶政解套跨國同婚,所持的理由是依據「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八條,該條文規定,若依據外國法適用結果違反我國公序良俗,則可以排除適用外國法。此見解伴盟自2017年就在座談中提出,並與行政單位溝通作法,然而行政系統中雖有人能理解,卻仍遭遇阻力,直到多年後的現在,多個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與訴願決定均抱持同樣見解,司法院也多次發函內政部,終於讓內政部改弦易轍。

當事人小昕(台籍)與斯翔(馬來西亞籍)在記者會上交換定情對鐲,斯翔表示很高興終於能與伴侶結婚,兩人終於能夠安心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合法地照顧彼此。斯翔也感性對小昕表示,很抱歉讓他比其他同性伴侶晚了三年才結婚,很感謝小昕等了三年後,仍願意選擇與自己結婚。

當事人喬納森(台籍)跟漢克(馬來西亞籍) 從 2017 年開始交往同居,至今將近 6 年。兩人表示在同婚專法通過之際,彼此開心卻無奈,原本以為要踏上漫長的官司長路,直到年前收到可以結婚的消息時非常驚喜開心。特別感謝在伴盟一路不懈的努力,以及政府對婚姻平權做出的決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