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中華快遞工會取得階段性勝利 籲公司信守承諾

圖/今日下午,中華快遞工會至交通部召開記者會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1/31)天下午中華快遞公司召開董事會,針對工會提出的績效獎金與調薪訴求進行討論。工會成員下午也到交通部靜坐抗議,呼籲交通部應妥善管理中華快遞董事會,避免勞工權利一再落空。

隨後,工會成員回到中華快遞公司門口,等候董事會開會結果,過程中會議室不時傳出咆嘯聲。直到下午五點多,中華快遞監察人陳明仁步出辦公室,一看到在場記者持機拍攝,陳大聲質問:「我有什麼義務要跟你們講?」「你是媒體我就要跟你講喔?」「你是什麼媒體?」在場記者向陳明仁說明媒體名稱時,陳更回應:「聽都沒聽過!」隨後步入電梯更向在場記者放話:「來啊進來(電梯)啊,不要只是照相嘛進來啊!」

今日下午五點多,中華快遞監察人陳明仁步出辦公室,一看到在場記者持機拍攝,陳大聲質問:「我有什麼義務要跟你們講?」「你是媒體我就要跟你講喔?」「你是什麼媒體?」

後續,中華快遞董事長薛門騫表示,針對工會提出的兩項訴求,關於去(2022)年績效獎金的部分,董事會決議參考2020年與2021年績效獎金總額,前者約1600多萬,後者約1400多萬,因此取平均值約為1500多萬元,做為2022年績效獎金。由於年前僅發放部分績效獎金,公司會在2月底之前盡快補發。對此工會理事林建宏表示,起初工會希望公司補發1.5個月績效獎金,如今公司提出的績效獎金總額雖然換算下來不到1.5個月,但也算是達到工會訴求的方向。

至於調薪的部分,薛門騫表示董事會決議每年調薪600元,調薪相關條件會再公告說明。對此工會認為算是取得階段性勝利,未來仍需要監督公司是否履行承諾、不再跳票。

中華快遞董事長薛門騫向工會成員說明董事會決議結果。

去年七月罷工、資方給承諾   無奈最終跳票勞工難過年
中華快遞屬於中華郵政子公司,並由中華郵政、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單位共同投資,官方持股過半。然而員工長期低薪、工作多年甚至月薪不到30K,更是近年勞資爭議導火線,引發去年七月罷工事件。

低薪的中華快遞員工,目前全台員工200多人,工會會員人數逾170人,主要負責每日運送上千萬甚至上億元銀行票據。全台半數銀行的票據交易業務,幾乎仰賴這群快遞員工協助,包括:台灣銀行、合作金庫、第一、華南、彰化、富邦、高雄、兆豐、玉山、台新等。

去年年中,工會發現公司徵求外包人員卻開出「實領3萬8千元」的條件,遠高於現職員工平均薪資。未料公司主管竟以「不爽不要做」回應工會質疑,引發工會去年7月4日到7月5日發動第一波北部地區「警告性罷工」。

後續工會與中華快遞公司、中華郵政公司、交通部進行協商,然而中華快遞公司竟以「挪績效獎金來調薪」回應工會訴求,引發工會不滿。7月7日工會發動第二次罷工投票,全體會員74.1%贊成罷工決議,同時工會提出四項訴求,包括:實質加薪5,000元、不得苛扣員工績效獎金、薪資結構參考母公司並與工會協商,以及正職人員薪資不低於派遣人員。隨後7月10日、11日工會也與中華快遞公司、中華郵政公司完成協商,確定暫緩罷工。

無奈後續公司跳票,一手讓員工調薪、另一手大砍員工績效獎金,導致農曆年前員工只收到1個月的績效獎金,與往年至少2.5個月的情況相比,形同減少約3-5萬元。對此工會忍無可忍,1月15日全體會員83.2%通過罷工投票,工會也到行政院抗議,要求公司儘速加發1.5個月績效獎金,否則不排除發動全台會員大罷工。

中華快遞工會顧問、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表示,農曆年前工會相信中華快遞董事會、交通部都能履行承諾,因此延後罷工。如今農曆年假期結束,仍未見工會提出具體誠意,更令工會無法忍受。

今日工會到交通部召開記者會,中華快遞工會顧問、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表示,農曆年前工會相信中華快遞董事會、交通部都能履行承諾,因此延後罷工。如今農曆年假期結束,仍未見工會提出具體誠意,更令工會無法忍受。

昨日協商未有結果   今達階段性勝利   工會呼籲資方信守承諾
早在今天召開董事會之前,昨(1/30)天下午工會也與公司進行協商,工會理事長陳宏春表示,公司並未給予具體承諾,僅表示會盡量朝向工會期待的方向努力,並有待董事會討論才能做出決議。

陳宏春表示,工會訴求即是績效獎金與調薪制度兩大方向。呼籲公司應補發績效獎金,且補發金額應為1.5個月,或者不低於「前兩年績效獎金之平均值」。至於調薪機制,每年應朝向調高600-800元的方向。

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林昶志也表示,全公司約有八、九成員工為工會會員,大家都希望公司能改善勞動薪資,但是遲未得到公司答覆。他進一步指出,從農曆年前到農曆年後,工會提出的訴求已有所讓步,但協商過程中公司不予回應、甚至將決策責任推給董事會,更讓員工無所適從。

如今董事會已達成決議,確定補發績效獎金以及建立調薪機制,工會表示未來將持續監督,呼籲資方信守承諾、勿再跳票。

昨(1/30)天下午工會也與公司進行協商,工會理事長陳宏春(中)表示,公司並未給予具體承諾,僅表示會盡量朝向工會期待的方向努力,並有待董事會討論才能做出決議。

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林昶志

今日下午,中華快遞工會至交通部召開記者會

今日下午,工會成員從交通部回到中華快遞公司門口,等候董事會開會結果。

【延伸閱讀】
17年從未調薪的中華快遞員工

中華快遞營收成長卻連年低薪?   工會訴求加薪否則罷工(2021.09.15)

去年第一波罷工
中華快遞外包比正職薪水高   工會啟動首波警告性罷工(2022.07.03)
調薪扣績效獎金「一定暴動」 中華快遞工會不排除全台罷工(2022.07.06)
中華快遞集結全台會員 呼籲資方協商成功即不罷工(2022.07.10)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76集|中華快遞罷工—公司賺錢員工低薪 不爽怎麼辦?

資方跳票、工會今年農曆年前抗議行動
中華快遞砍員工萬元績效獎金 工會將發動罷工、訴求加發1.5個月(2023.01.16)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