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三支修法強心針 急救醫師勞動權

文/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醫師工會偕同民團、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指出多數受僱醫師缺乏勞動條件的基本保障,提醒蔡英文總統任期將屆,其政策目標「醫師納入勞基法」只達成不到10%,其他九成以上醫師,衛福部預計以《醫療法》「勞動專章」保障,草案進度卻停滯至今,以致權益受損個案層出不窮。為此,工會提出《醫療法》修正草案,獲得跨黨派立委支持,齊聲呼籲衛福部重拾未竟之業,盡快提出對案以保障執業醫師。

「萬一發生勞資爭議,沒有任何法規能引用的情況下,醫師上了法庭也很難討到公道。」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醫師表示,工會成立至今,不時接獲「在同一家醫院持續工作卻一年一聘」、「高額違約金」或「離譜競業禁止條款」等申訴,大家只看到醫師光鮮亮麗的一面,不見醫療產業不合理的勞動環境之苦,又因為大部分醫師不適用多數勞工享有的勞基法,許多個案等於是簽下賣身契,才發現無處申冤、後悔莫及。

「工作地點和內容要完全配合醫院,契約終止也是醫院說了算,醫師的工作權一點保障都沒有。」前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邱足滿表示,自己在彰基醫院服務半輩子,最後一段時間裡歷經門診被任意減診、調診(至遙遠的分院),即便如此她還是堅守崗位、盡力為病人服務,卻仍在去年6月遭到不續聘,期間醫院未提出任何說明並拒絕溝通,爭議鬧上媒體後,也僅以依法行政為由消極回應。

有感於法規保障不足,醫師工會等與跨黨派立委合力推動《醫療法》修法,以「三支強心針」為口號,急救醫師的勞權缺乏重症。工會以手舉牌列出實際案例與法條內容,其中包含三項最常見勞資爭議的防治策略:遏止定期契約濫用、禁止高額賣身綁約、競業禁止規範比照勞基法。「要有這一份法規,才能避免像是邱足滿醫師這樣的個案一再出現,也才對病人穩定的就醫品質有保障。」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醫改會長年收到的醫糾申訴中,不乏有在治療或照護期間,因中途更換醫師、不熟病人與病房狀況,而產生的醫爭案件。若醫師遭院方惡意不續聘,犧牲的不僅是醫師勞權,也是病人安全與醫糾爭議的未爆彈。尤其近年醫療體系走向托拉斯財團化,醫師群體已經逐漸從獨立自主經營變成受僱,多年下來,大家都注意到醫師長時間處於高工時、高壓力下,也可能會過勞、工殤,甚至有勞動糾紛

「沒有勞安就沒有病安。只要醫師是受雇身分,就該享有基本的勞動人權保障。」林雅惠呼籲,既然醫師納勞基法是國家政策方向,主管機關就應該拿出決心與魄力來加速修法。除了勞基法,醫改會也看到其它相關相輔保障的法規需要與時俱進。呼籲主管機關要盡速啟動相關修法,更要提出醫師納勞基法的具體改革時間表,才能保障醫病權益。

洪申翰提醒,現有的醫療法與勞基法,無法完整保障主治醫師,即便職災保險法已經上路,仍然有其他漏洞!洪申翰舉例,現行勞保條例和就業保險法規定,如果沒有「法人登記」,即便是員工數「超過5人」的診所,沒設立投保單位也不會被開罰。

也就是說,無論是在中、西、牙醫診所上班的醫師,若被資遣將沒有失業給付請領;懷孕的女醫師,或是另一伴懷孕的男醫師,在診所沒設立投保單位、沒協助投保之下,都領不到育嬰留職停薪的8成薪資津貼,雖然可以檢舉,但懂得檢舉、勇敢檢舉的醫師少之又少。

2022年8月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公布全球醫療照護指數(Health Care Index)排名,台灣以86.04分連續第7年拿下世界第一,洪申翰強調,台灣的世界第一目前建立在9成醫師沒有勞動保障的基礎上,行政院應加速將醫療法勞動專章送到立法院審議。

立委王婉諭表示,改善醫師勞動權益、穩定醫療體系發展,始終是時代力量非常關切的議題,她也於本周一(3/13)衛環委員會的質詢中,再次向衛福部提問醫療法的修法進度。衛福部在2019年提出的修法版本早已完成預告,但後續進度顯然停擺,「部會研商」至今仍未送進立法院,導致許多受僱醫生與院方發生勞資爭議時,工作權益卻無從主張及保障。

王婉諭強調,針對受僱醫師的工作權、工作調動、平均工資計算、違約金限制及退休保障等各項權益,都是未來必須入法的重點,時代力量黨團也會在這個會期內提出醫療法修正草案,王婉諭強調,為了避免再有下一個為全民健康奉獻賣命的醫師淪為勞權孤兒,同時也為了提升全民的就醫品質,呼籲國人共同來關注及支持。

立委賴香伶表示,醫師為了民眾的健康把關盡心盡力,但不代表必須被迫接受「血汗醫院」的工作環境,不合理的待遇應該儘速修法調整,她支持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所提出的醫療法修正草案,以此共同捍衛醫師的勞動權益。

賴香伶指出,這次工會的版本除了參照勞動檢查法納入勞動檢查的制度之外,更進一步引進陪同鑑定機制,使工會團體、醫療品質團體及相關學者專家共同參與稽查作業、落實權益保障,這個運作方式在她過往擔任台北市勞動局長期間亦有積極推行,若能實現對醫師權益提升會是重要的一步。

與會代表共同呼籲,隨著大環境改變,醫療機構日趨龐大、集中,受僱醫師執業比例日漸增高,勞權保障也必須「加緊跟上」,期盼推動修法改革能喚起各界重視醫療執業環境的隱憂,籲請衛福部盡快提出對案、盡速進入國會審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