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能源集權不能無限上綱,基隆的保育區基隆自決

文/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

行政院本月二十一日針對基市府日前通過基隆護海公投案,認定違反憲法及中央法規,依「地方制度法」規定發函將基市府的審查決定予以撤銷,要求基市府應停止執行該公民投票案後續相關作業。

推動基隆護海公投的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認為,中央此舉根本就是蔑視地方自治權限,逕自剝奪基隆人保護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的權利,將前往行政院表達嚴正抗議,後續亦將持續監督基隆市府提起行政訴訟,然而行政院此大開民主倒車之舉、干涉地方自治之舉,除中央集權外,更是中央極權!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批評,民進黨大吃「缺電自助餐」 自然海岸零損失淪笑柄!她進一步指出,從三接到四接,中央政府放任接收站錯誤選址造成爭端,使「自然海岸零損失」淪為笑柄。執政黨過去強調台灣沒有缺電危機,面對能源轉型與在地環保爭議,又宣稱工程延宕將造成供電問題,大吃「缺電自助餐」!如今,行政院與內政部聯手打壓、沒收基隆護海公投。

陳椒華呼籲行政院長陳建仁莫淪為造成基隆滅港、毀生態的幫兇。行政院更必須即刻檢討當下能源轉型政策在各地的施行狀況,停止錯誤的接收站開發計畫!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強調,基隆市長期以來「北電南送」,承受了三座火力發電廠合計百餘年的空污排放,發動公投不過是為了要求一個對基隆人更友善、對環境更永續的替代方案,如果政府高舉「能源轉型」、「政府重大建設」大旗,但卻要賠上基隆的港、基隆的海,那是完全沒有環境正義可言。

王醒之指出,這個地方性公投從去年送件後,不斷被惡意行政拖延長達十個月最後封殺,總計阻撓十次,一方面限縮地方自治權限,二方面阻止基隆市民意集結,防止衝擊兩個大選,三方面加速強闖環評會,完全就是「政治陽謀」。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公投主文僅要求基市府拒絕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未涉及協和可否轉型或四接可否開發。漁業法45條明定保育區之管理由地方政府負責。李進勇任基隆市長時,依漁業法劃設該保育區,曾限制區內投放或去除保護物須經市府書面同意;林右昌任基隆市長時,曾函覆「原則同意」台電於保育區填海造地。中央不該「能源集權」,就算不願轉型再生能源電廠,堅持擁抱化石能源,也該讓基隆人公投決定基隆的保育區是否要被填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表示,按地方制度法第75條第8項規定,第二項、第四項及第六項之自治事項有無違背憲法、法律、中央法規、縣規章發生疑義時,得聲請司法院解釋之;在司法院解釋前,「不得予以撤銷、變更、廢止或停止其執行」。同法第77條第一項前段規定,中央與直轄市、縣(市)間,權限遇有爭議時,由「立法院院會議決」之。在此呼籲基隆市政府,為維護基隆市民表達意見之憲法權益,應依地方制度法之規定,尋求憲法法庭救濟或提請立法院議決。

基隆市議員陳冠羽表示,守護基隆人的海與基隆港絕對是民意的最大公約數,協和電廠能源轉型「以氣換油」,守護外木山小組雙手雙腳贊成,近4年來都要求該轉型為再生能源電廠,讓在外通勤的基隆人回家能看到這片海。從改建說明會到環評初審上台電都聲稱8成基隆人同意,堅持填海造地!逼著我們接受汙染更重的電廠!看著僅存的自然海岸、水產動植物保護區及基隆港遭不可抹滅影響!請行政院勿當「基隆劊子手」,停止填海造地唯一方案。

社團法人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鄭暐表示,能源轉型應兼顧「環境永續」和「公平正義」,在協和電廠的更新改建案中,填海造地是萬劫不復破壞海洋生態的方案,也沒有對此處進行地熱等再生能源的評估,究竟「環境永續」和「公平正義」是口號還是話數?

鄭暐批評,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是一場竭澤而漁的暴力開發,用各種似是而非的話術包裝,甚至由中央封殺民意訴諸的管道,試問基隆人為何在忍受近百年的空汙下,為何不能捍衛海洋生態?為何不能訴諸地方公投?

綠黨北北基黨部李春祥表示,基隆人發起公投,絕非僅出於「不要在我家後院」的狹隘心態,而是考量海洋環境的敏感性,且基隆港關乎基隆人的經濟命脈,不容糟蹋。開發單位本來就有責任提出對環境更友善的替代方案,但中央卻堅持以填海造地為唯一方案,不准在地民眾表達意見。天然氣是化石能源,只是橋接選項,現在卻成為能源轉型的主角,經濟部頭殼是不是壞掉,忘記2050年的淨零排放目標了?請回到再生能源,例如地熱的思考。

基隆護海公投小組最後在行政院前呼喊口號「反對能源極權、抗議沒收公投 、基隆人護海到底」怒批行政院蠻恨行進,宣示基隆人護海決心,後續除了持續監督基隆市政府、要求其履行對中央上訴之承諾外,領銜人王醒之也表示,基隆市民不會放任中央暴力破壞基隆海洋,將會採取更多行動持續和基隆市民守護海洋!

野薑花公民協會陳雪梨表示,1)如果能源事務均為中央權限,那麼有一天萬一國民黨執政,是不是中央就可以一手決定在台灣到處蓋核電廠? 2)四接緊鄰既是商港也是軍港的基隆港及人口密集區,容易成為攻擊目標,這樣選址是否根本沒考慮到國安問題? 3)協和及北海岸有台灣最好的地熱發電資源,希望中央決策者趁協和轉型的契機,宣告在北台灣建設珍珠串式的地熱電廠,這樣總體發電量也不會輸給一個大電廠,還可以增強台灣電網的韌性。

基隆護海公投小組最後在行政院前呼喊口號「反對能源極權、抗議沒收公投 、基隆人護海到底」怒批行政院蠻恨行進,宣示基隆人護海決心,後續除了持續監督基隆市政府、要求其履行對中央上訴之承諾外,領銜人王醒之也表示,基隆市民不會放任中央暴力破壞基隆海洋,將會採取更多行動持續和基隆市民守護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