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移民/工

【新聞稿】南洋台灣姊妹會Podcast節目「移?老娘開新房」全新集數上架

文/南洋台灣姊妹會

南洋台灣姊妹會推出由新住民姊妹們親手操刀、共同製作的「移?老娘開新房」Podcast節目,自去年年底播出第一季共十四集之後,收聽率持續上升,越來越多聽眾、粉絲們敲碗期待新一季的節目趕快播出。終於,睽違了四個月後全新一季的第一集〈和姐妹共曲-新住民公共參與!〉終於要在4月28日週五的良辰吉時上架了!(圖一,每次錄製節目,姊妹會參與成員陣容龐大)

如何從家庭走出來,在街頭爭取權益到家鄉文化推廣

在第一集〈和姐妹共曲-新住民公共參與!〉南洋台灣姊妹會邀請到來自貴州侗族的劉茜(圖二,位置左二),以及來自越南的秋柳(圖二,位置右二)來做房客,與兩位房東洪滿枝、夏曉鵑一起分享新住民姊妹們來到台灣之後怎麼能做到「下得了廚房,上得了廳堂」的心路歷程與酸甜苦辣的感受。

來自貴州侗族的劉茜(圖二,位置左二),以及來自越南的秋柳(圖二,位置右二)來做房客,與兩位房東洪滿枝、夏曉鵑一起分享

全新一季「房間裡」話題亮點齊發,「房間外」更帶給聽眾、粉絲們更多趣味與培力

2023全新一季「移?老娘開新房」Podcast的節目亮點之一,在主題上有更多與新住民、二代及移工相關的議題。新住民的思鄉之情如何紓解?新住民家庭在台灣又有哪些資源給予支持?跨國婚姻中,如何從一開始的語文、文化差異到互相理解、支持,相知相惜的走下去?新住民為何全家總動員的投入移民工權益倡議?

新住民如何鼓起勇氣從家庭裡走出來透過家鄉文化的推廣來參與社會、成就多元社會,改變社會大眾對新住民的歧視與刻板印象?過去被認為有發展遲緩之虞的「新台灣之子」在國家政策轉變下成為南向人才的「新二代」她們的成長歷程經歷了哪些起伏?她們有什麼話想說?

新住民投入教育場域成為東南亞語老師,但她們在體制內的薪資與保障充足嗎?學生們又是怎麼跟新住民老師互動呢?移民工在台灣遭遇到法律問題時最需要通譯服務了,許多新住民也參與通譯培訓後進入服務體系中,通譯的重要性值得讓大眾了解,通譯制度也遇到不少問題需要一起討論如何面對與解決之道?

(圖三,師大翻譯所陳子瑋老師,位置右二、新住民通譯人員麗雲,位置左二,暢談通譯制度在台灣)

多元文化可以透過新住民設計的「桌遊」來推動嗎?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大眾輕鬆、有趣的促進跨文化交流與對話。還有近來詐騙猖獗什麼是媒體識讀?又要如何判別假訊息?以及爭取與保障新住民工作權益的重要性。

姊妹們也力邀更多新/舊好朋友們來擔任房客(來賓)跟大家一起開房間純聊天喔!此外,本季每集精彩可期的節目內容會每二到三週上架一集,姊妹們要跟聽眾、粉絲們一起走長遠的路,敬請期待南洋台灣姊妹會用心製播的Podcast節目喔!我們的目標是2,000集喔!

本季亮點還沒結束喔!我們還增加許多與聽眾、粉絲們互動活動,例如:有獎徵答、心得分享等,也將邀請大家來參與「為自己發聲-老娘為何開新房?」對談會,還有培力對Podcast錄製有興趣的新住民、二代等聽眾、粉絲們安排兩場「傳聲培力-新聲錄製Podcast」工作坊,姊妹們邀請Podcast界的各方高手,讓大家從認識Podcast的基本概念,到節目企劃、主持人功力、Podcast剪接與上架宣傳的課程,絕不藏私、毫無保留的來培力大家!

(圖四,全新一季增加許多與聽眾、粉絲們互動遊戲)

首播鋪梗-兩位房客高歌一唱,還不快手刀收聽

本季首播〈和姐妹共曲-新住民公共參與!〉房客秋柳、劉茜除了各自分享來到台灣後被重重莫須有的法令限制,讓她們決定走上街頭抗爭,另外也討論到如何利用家鄉文化的推廣讓民眾更了解、認識新住民、二代的背景,進而消弭歧視、偏見與刻板印象。最後,兩位房客各自吟唱了家鄉的歌曲,想聽聽她們的歌聲嗎?想知道她們歌詞中的意涵嗎?趕快收刀收聽「移?老娘開新房」!

本季「移?老娘開新房」Podcast節目以及舉辦對談會、工作坊等是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112年創新性補助辦理,想瞭解更多「移?老娘開新房」Podcast節目內容,請掃描圖片中「想知道更多資訊」的QR Code ,可以串連到南洋台灣姊妹會的臉書粉絲頁、IG與YouTube平台,以及每集Podcast的精彩內容可以一聽再聽、百聽不膩,更邀請大家推播、按讚並分享喔!

(圖五,「移?老娘開新房」2023全新一季宣傳圖)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主辦單位:南洋台灣姊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