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軍公教明年只調薪3%? 在職調薪不如養老給付 政府好意思說照顧軍公教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說:軍公教調薪比照過去的3%,以目前財政狀況可以支應。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認為阮清華的說法應該是在幫政府帶風向,讓社會大眾對軍公教明年調薪3%形成既定印象。但,若明年只調薪3%,根本就是實質減薪,政府還好意思說照顧軍公教?請問陳建仁院長:3%就是你對軍公教過去2、3年對國家重要貢獻的回報嗎?

全教總要明確指出,若明年僅調薪3%,這不是照顧軍公教,根本就是懲罰軍公教。以民國100年的退休的勞保養老給付為例:106年調整5.1%,預定112年調整7.4%,亦即到112年總共調整12.88%,反觀軍公教薪資從100年至今,分別於107年調整3%,110年調整4%,倘若明年調整3%,則總共調整10.42%,比勞保養老給付還少了2.46%,代表在職軍公教調薪還不如退休養老給付的調整。勞保養老給付是依據物價指數調整,為合理的設計。但軍公教調薪沒有制度可言,因此出現在職不如退休,這真是好棒棒的照顧軍公教!

即便是按照物價指數來看,最新數據為112年4月份的105.11,對比兩年前110年4月份的99.35,兩年來上漲了5.80%,代表軍公教調薪至少要到6%才能跟上物價指數的漲幅,而不至於變成實質減薪狀態。倘若軍公教明年僅調薪3%,代表政府要對軍公教實質減薪3%!這不但不是照顧軍公教,反而是懲罰軍公教,所以讓軍公教的實質購買力下降、生活品質變差,徹徹底底的懲罰軍公教!

政府若真正的照顧軍公教,就應該按照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的漲幅調漲薪水。蔡英文總統說要照顧基層勞工,所以基本工資在過去幾年的調漲就是參照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甚至再加上GDP漲幅的1/2,作為調漲的基數,全教總代表過去參與基本工資審議,也支持以「重要民生物價指數+1/2GDP漲幅」作為基本工資調整依據。而基層軍公教的薪資不過3萬出頭,和基本工資相去不遠,用於支付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就差不多見底了,根本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消費。所以,政府若真正要照顧軍公教,就應該按照重要民生物價指數調漲薪資。用112年4月份為例,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為111.11,對比兩年前的99.14,兩年來上漲了12.07%。代表軍公教薪資調整至少要超過10%才不至於讓基層公務員的生活越來越窘迫,這才是真正的照顧軍公教。

總之,調薪是基本權利,維持軍公教的生活品質是政府的責任。全教總支持合理的退休養老調整、照顧基層勞工的基本工資調漲,但反對把軍公教排除在合理制度之外。這兩年物價高漲,倘若明年軍公教僅是調薪3%,代表政府根本不把軍公教放在眼裡,因為調幅不如勞保退休養老給付、跟不上物價上漲幅度,更遠遠落後於重要民生物價的上漲。政府嘴巴說是感謝軍公教對國家重要貢獻、照顧軍公教,根本就是對軍公教的嘲諷,廣大軍公教吞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