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外稿, 政治

【外稿】中國再次向世人證明文明和蠻荒的差異

文/李明哲(文山社區大學專案經理人)

中國政府昨日針對「富察案」有了進一步發言,馬曉光證實了富察被逮捕的理由-「煽動分裂國家」,這表示:富察被逮捕是針對他在八旗出版社出版的書籍。

馬曉光聲稱富察只是「個案」,不牽扯「兩岸交流」,更與「制度」沒有任何關係,他甚至提到:「任何主權國家的安全都是不容挑戰的,不是你所謂自由民主之名就可以取代,不信你去煽動顛覆美國的政權,試試看」。

我認為馬曉光的發言恰恰證明了:中國與世界的不同幾乎是「文明與蠻荒」的落差。

台灣市面上的出版品琳瑯滿目,有批判國家政策的,討論國家制度走向,甚至揭露時弊,猛烈批判政治人物,或者史觀南轅北轍也所在多有,這在任何民主國家都是常態,但是在中國卻成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台灣當下最流行的政治話題,就是在野黨紛紛正式提名總統候選人,希望在明年的選舉中「顛覆」目前的執政黨政府,我相信台灣幾乎不會有人說這樣的「顛覆」活動牽扯「犯罪」。

百年多來台灣人所追尋的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代表著我們逐漸融入世界先進文明發展。在這樣的追尋中,台灣保障任何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在負責任的前提下,都有言論自由,這個言論自由甚至包含「顛覆」台灣的政府,只要不是用暴力的方式。不管是報章雜誌,還是定期的選舉,現代文明保障每個公民能「合法」煽動和顛覆自己的政府。

正是這樣的「顛覆」行為,讓我們把台灣當成安身立命的地方。

正是這樣的「顛覆」行為,讓我們把民主、人權、言論自由視為必須捍衛的價值。

這樣的價值不單獨屬於台灣,世界文明也把這些價值視為「進步潮流」。

但中國政府昨日的發言卻明明白白告訴世人:「中國否定這些價值,中國要和這樣的進步價值背道而馳!」

我相信這不是「兩岸交流」的問題,更不只是「制度」問題。而是中國政府意圖用自己「蠻荒」的手段,否定全世界熱愛自由民主民眾所珍視的價值,否定人類文明進步的潮流。

感謝中國政府,妳又再一次讓世人見識到妳「真實」的一面,這個真實的一面是中國政府和世界的差異,更是文明和蠻荒的差異。

富察的案子只是再次證明:中國政府離世界先進文明潮流更遠了一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