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臺鐵勞工董事具爭議,企工要社會相忍為臺鐵、王國材部長說現在才知道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臺鐵勞工董事具爭議,企工要社會相忍為臺鐵、王國材部長說現在才知道,產工一個呼籲、三點訴求聚焦解方

今(12)日產工針對臺鐵企工勞工董事名單內有「具重大違失與判刑」之勞工董事發表聲明,要求企工應撤換勞工董事、設置選舉資格、開放勞工董事直選三項訴求,以民主程序改革工會、改革臺鐵,由員工充分授權杜絕私相授受、杜絕與資方利益掛勾可能,選出真正能為全體員工發聲的代表。

臺鐵企工卻對外表示「幾十年前的事還在老生常談」、「問題是現在台鐵要公司化,這比較重要」、「打擊工會」十分荒謬,如此「要社會相忍為臺鐵」的態度也暴露臺鐵企工性平、犯罪防治觀念不足,在毫無董事推派標準下,縱容具重大違失者、判刑確定者持續擔任與資方協商之關鍵職位,對內何以說服員工代表其發聲、對外如何給予外界良好形象?

而據報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他已在「了解中」但吳長智、林佑哲2位勞工董事代表之犯罪與懲處紀錄臺鐵也有相關紀錄,臺鐵企工決定不把關是工會責任,但下至臺鐵局、上至交通部完全沒有掌握,作為公司化推手的王國材卻是看產工聲明材知道,責無旁貸!

王國材部長於今年選後內閣改組留任,表示是「交通部有很多業務需要我繼續,包含公司化的最後一哩路」,總統近期才宣示在性別平等議題上進行整體改革。

這公司化最後一哩路,產工呼籲王國材部長請別跟犯罪者一起走!請交通部明確拒絕這樣有問題的勞工董事名單!

請讓民主的陽光照進黑箱作業當中,產工重申對勞工董事三點訴求:
1.應撤換因強暴猥褻判刑及涉嫌違反使用電腦罪之臺鐵企工勞工董事吳長智、林佑哲。

2.曾具重大違失紀錄、懲處,或現擔任政府、政黨有關職位者不得擔任勞工董事。

3.秉持基層民主參與,勞工董事應採自願登記由全體員工直選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