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四接違法環評將召開 總統候選人別神隱

文/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

歷經五年堅持以最爛填海造地作為唯一方案的基隆外木山四接專五審,將在7月7日下午13:00違法召開,台電持續以媒體風向與漏洞百出的環評書掩蓋海洋生態科學事實與證據,環保署則拋棄環境保護精神、全力護航利益薰心國營企業,輾壓市政府的廢止同意意見,暴力闖關態勢明顯。

2021年真愛藻礁公投遭到執政黨傾全黨之力扳倒,遭三接蹂躪之藻礁屍骨未寒,國營企業的貪婪卻早已鎖定四接、五接,甚至到了七接,種種錯誤的接收站設置,正顯示失控且毫無正義的能源政策,淪為國營企業在海岸圈地的工具。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在5月底專五審會議中他已不斷提出該會未依照環評法第10條針對「範疇變更」的「東移3.0」方案重新進行範疇界定,然而環評主席直接忽視法治疑點,堅持要進入實質審查,護航程度令人費解,他呼籲本日參與環評專五審的環委重視民主法治,勿為台電護航至晚節不保,讓自己和2014年三十秒通過服貿的張慶忠並列,更要求環保署停下違法環評,勿讓7月7日接替2018年10月8日的三接環評通過日,成為環評史上「最黑箱」的一天。

陳椒華批評,5月底的環評審查後他舉辦了兩次協調會,會後結論都要求環保署與開發單位台電釐清程序與環保資料疑義才能召開專五審會議,然而台電與環保署公然蔑視最高民意機構,完全是目無民主、更把台灣公民當作笑話!

陳椒華痛批,一邊拿著舊資料矇混想強度關山、一邊則無視環評法幫著護航,今日下午的環評專五審暴力闖關態勢明顯,他要求環保署長張子敬不要淪為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的小弟,環保署更不要賴清德的選情趕著在本屆環評會倉促清理戰場,更不要讓能源轉型政策成為破壞海岸的劊子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本屆環評委員即將於7月底卸任,台電提出東移方案變更填海位置,許多環境資訊尚未重新調查,環保署就急切地排審,不願要求台電完備評估資訊。環評作業準則第8條要求:「先查明環境敏感地區」並「檢附有關單位證明」,且「不得違反敏感區法令之限制規定」。

蔡雅瀅指出,協和四接位於基隆市政府依漁業法劃設的「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並屬海岸管理法「一級海岸保護區」,依法「禁止改變其資源條件之使用」。依保育區限制事項:投放或除去保護物需經基隆市政府府「書面同意」且不得進行破壞水產動植物棲地環境之行為。台電過去曾檢附該府就2.0版之原則同意函,作為有關單位證明,該函被廢止後,台電迄今仍未申請3.0版的「書面同意」。環保署明知審查資料不足,仍執意排審,護航意味明顯。

蔡雅瀅強調,若強行通過,顯將違反敏感區法令之限制規定,加上填海地點變更後,諸多環境資訊未更新之瑕疵,居民一定會就違法環評提出行政爭訟。盼環評委員下午要求「補正再審」,不要在資料欠缺的狀況下強行通過,以免浪費國家、社會及司法資源。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表示,本件基隆市政府已經明確表示,四接3.0版東移方案,其填海造地範圍,與原台電公司所申請2.0版方案完全不同。且在本案中,與環評範疇界定指引表相關之項目,包含地形、地質、沖蝕、沈積、海象、水文、水質、水域動植物、生態系統、基隆港交通等事項,都需審慎評估。

陳憲政指出,今四接3.0東移方案,雖與原2.0同屬一個海域,但位置完全不同,應該重起範疇界定程序,對於3.0東移方案重新確認環境影響評估之項目及調查、預測、分析與評定之方法。今若環保署執意認為本案無須重新進行範疇界定,則恐已對於主管或監督之事務,明知違背法令不依法行政,進而有圖利台電公司之嫌。就此公民團體必定依法追究刑事及行政責任。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大潭電廠擴建時,政府說是為了供應「北北基桃」近1000萬人用電需求;奇怪的是現在要開發四接時,又將「北部電網」再細分為「北東、北西」。
潘忠政表示,過去為了蓋大潭三接,政府不斷強調「南電北送」、「用中南部的肺換藻礁」,不斷的腦洗北部人殘忍沒良心,分化撕裂人民的情感,可是20年來,藻礁所在地的桃園的電一直是生產過剩往外送,桃園沒有虧待過誰,但藻礁還是得死。
潘忠政指出,再想一想基隆人過去被迫吸收了多少發電帶來的毒素,為什麼在協和電廠除役後,他們還需要被糟蹋?明明有更友善的發電方法,基隆人也願意再犧牲,卻非得接受更高碳排的天然氣電廠並且要摧毀海洋生態蓋接收站? 潘忠政強調,這只能說錯誤的能源轉型背後是貪婪與獨裁在作怪。

中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洪輝祥表示,搶救基隆外木山珊瑚海,是台灣人的責任。因為珊瑚生態蘊藏豐富的漁業資源、也是固碳、擋強浪、降低海溫的基隆守護神。 守護基隆外木山的公民們,以公投形式表達民主社會公共議題的理性方式,是一種直接民權的實現。

洪輝祥表示,然而,基隆護海公投卻被政府大手「沒收」,再以御用學者與假環團進行島內的分化與文宣公民洗腦。這是典型的假民主、真獨裁。守護外木山珊瑚生態,已經是台灣主人對僕人失能的糾錯,並對抗獨裁者的一種主人行動。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表示,沒蓋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就會缺電,就會讓中南部的人用肺發電,這是錯誤的論述,現在正處於大家會開冷氣的用電高峰,但台電的網站顯示現在是不缺電的,再從經濟部111年度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書來看未來電力的供給的趨勢,新增機組的發電量都是遠大於除役機組減少的量,甚至在2027年沒有發電機組要除役,預計新增838.9萬瓩,就算沒有協和燃氣發電的270萬瓩依然有很大的餘裕,沒有四接就缺電的謠言不攻自破。

林政翰指出,就算是要顧及區域能源供給的平衡,也應以政府最優先鼓勵的再生能源來補,而不是硬逼基隆人在燃油發電廠後,繼續承受燃氣發電廠的汙染,不只賠上了健康,還會失去北部可媲美南部墾丁的外木山,這樣的珍貴海洋生態,只為了換短暫的過渡能源,完全不值得,而且增加過多的燃氣發電根本與政府宣稱朝向凈零碳排的政策自相矛盾。

林政翰表示,近期國際權威的科學期刊Nature有一篇論文討論空汙與肺腺癌的關係,台灣在肺腺癌致死率拿下全球冠軍,這些死亡的人有基隆人,有台南人,當然也有台灣各地的人,這是過去的執政者拿健康和環境去換經濟的結果,現在在台灣各地不斷有許多能源開發產生的衝突,那就是人民展現出意志,告訴政府我們不願再繼續犧牲環境及健康作為開發的成本,我們支持基隆人,支持外木山,要健康,要護海,不要四接。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台電說北東電網將有470萬瓩用電缺口,這理由似是而非;因為台電當初即以非核家園為理由,提出不在「北東電網」範圍內的桃園大潭電廠增建燃氣機組共288萬瓩及填海造地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計畫;

謝和霖指出,更早之前,台電也以包含「北東電網」的北部地區用電需求高,仍有供電能力長期不足問題,而將林口電廠原本共90萬瓩的機組改建成3部共240萬瓩的新燃煤機組。因此,支援北東電網的機組,本來就不只有和平電廠的130萬瓩;而台電為了推動協和四接案,卻用「北東電網」把林口和大潭電廠等為了非核家園及擴增北部地區供電能力的這528萬瓩切割出去,製造出北東電網有470萬瓩缺口的假相,來強化其急迫性及不可替代性。

謝和霖強調,其實,即使未來有470萬瓩的新增缺口,該缺口大半將來自高耗能半導體產業高度擴張、以大新竹為首的桃竹苗地區,而非雙北,更非用電量僅佔北部電網1.6%的基隆市:2022年基隆市年均負載僅17萬瓩,和宜花東加起來總共也不過98萬瓩,由和平電廠供應簡直是綽綽有餘。

謝和霖提出,此外,社會應該思考,新增那麼多燃氣機組,電到底是要給誰用?當那些因為電廠擴增而得以不斷擴張的工業活動,所產生的空污、廢水、廢棄物並不會因為能源來自天然氣或再生能源就會減量,反而還會隨著產業規模的擴增而增加。

謝和霖批評,小小的台灣,如何能容納得下那麼多的電廠、半導體廠、鋼廠、化工廠、水泥廠、焚化廠與掩埋場?經濟發展的果實,難道得用我們的健康、美麗珍貴的生態環境來交換?難道不能在目前的用電量下,輔導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且市場已經過度飽和、高度競爭的老舊鋼廠與化工廠退場,讓政府目前重點輔導的產業可以順利擴廠而不用到處蓋新電廠、找新水源?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指出,協和四接開發案宛如照妖鏡,映射出「多重制度性暴力」:
一、島內區域發展失衡:一如中南部的空污問題,基隆地區百年來受三座火力發電廠「油煤雙殺」,但遲遲等不到轉型正義。
二、經濟部政策霸凌基隆:為強行推動四接填海,不惜犧牲基隆海洋生態、海岸景觀、基隆港營運與港市安全。
三、環保署違法強行排審:全力為台電護航,在程序不完備、資料不正確的情況下要求任期即將於三週後屆滿的環評委員違法審查,更直接忽視基隆市政府撤銷同意公文的事實。
四、內政部沒收公投:兩位基隆市前市長林右昌、李進勇分別以內政部、選委會的職權,粗暴沒收基隆人第一個地方性公投,畏懼基隆人的民意集中。
王醒之表示,昨日中南部二十個環境團體聲援反四接運動,意味著這樣的「多重制度性暴力」早已在全台各地發生。從大潭三接開始到外木山四接,後面緊接著還有台中五接、大林蒲七接,而九崴電廠爭議更是現在進行式!這些爭議即將串聯為「抗暖化、反空污、汰化石」的全國性網絡,不但批判化石燃料過度擴張,更要求節電與再生能源!王醒之指出,沒有一個總統候選人可以繞過這個複雜的能源題組,就從「四接毀基隆」這個議題開始,將要求每個總統候選人在選前明確回應!

最後,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與台灣從南到北環境團體嚴正要求總統候選人檢討目前能源政策,並立即回應「化石轉再生」、「開發電廠轉節能」的要求。從反對四接與違法環評開始,邀請更多的基隆人拒絕犧牲海港城市,而台灣公民也拒絕海島台灣犧牲海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