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針對協和四接填海造地環評會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延續會議

文/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

昨日(7日)環保署無視台電協和四接填海造地案尚未解決範疇界定等問題,繼續違法召開「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議延續會議」。守護外木山與兩百多位支持民眾及超過20個來自全台的聲援團體,因無法進入環評會旁聽,被迫在環保署前集結抗議。此次會議在主席簡連貴迴避立法委員及基隆市長提出的程序問題、持續跳針護航,甚至使出偷換會議室的奧步,剝奪民眾參與權利,最後以「擇期再審」結束此次會議。針對此次會議守護外木山小組認為這是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會後宣示未來將升級行動,並持續協尋迴避責任、漠視民意及神隱消音的基隆市區域立委蔡適應。

會議一開始,被環保署隔離在場外的民眾與團體持續怒吼「違法環評、立即散會」、「簡連貴護航、環保署圖利台電」,場內多位跨黨派立法委員提出程序問題,指出台電未依照環評法第10條針對「範疇變更」的「東移3.0」方案重新進行範疇界定,此次環評會議應停止審查、立即散會。基隆市長謝國樑亦表示,市府已經撤回前林市府「原則同意」函,此區域為環境敏感之一級海岸保護區及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依《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八條,開法單位應先取得基隆市政府的同意,絕非平行審查,所以此次會議是違法召開、浪費行政資源,應立即停止。

會議過程中,為了加速輾壓程序,會議主席簡連貴除了持續迴避程序問題、多次說詞反覆、跳針外,在沒有進行會議程序變更狀況,休息40分鐘後將環保署及環評委員移到「沒有人知道在哪裡」的會議室,與立法委員、記者及等待現場發言的公民完全隔絕。甚至逼迫已經到場但仍在外曝曬、苦等發言的民眾,只能在環保署設備未妥善準備下以電話連線發言,發言品質極差仍進行環評會。諸多荒謬舉動,讓環評會公民參與形同虛設,此次審查淪為黑箱,更是顯示環保署及環評會規避公民及立委監督,極度反民主。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強調,這場荒謬的會議從限制發言到任意更改會議程序、變更審查會議室、拒絕溝通強行持續違法召開,在多位民眾被剝奪發言權利下,主席簡連貴宣布此次會議「擇期再審」,試問能源轉型的環境永續和公平正義究竟在哪裡?此次會議從召開前公告到整個過程中的種種荒謬狀況,嚴重衝擊台灣民主法治精神,更讓民眾對環評制度與環評會的完全專業失去信任。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