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遠東科大應公開資訊供各界檢視,停止抹黑威脅師生噤聲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高教工會7/6於記者會中揭露「中信金相關集團(非中信金控)」不正入主遠東科大董事會。其過程不但刻意排除校長參與形同「黑箱作業」,且恐涉及交易學校董事席次,導致原董事不正常地於任期中集體辭職,且一再選任特定集團人士取得多數董事席次。

記者會結束後遠東科大發佈5點聲明,然而,其中4點非但不願面對真實問題,反而是對勇於揭露事實的吹哨者個人進行人身威脅與攻擊。針對該校試圖以抹黑手法掩蓋問題之行徑,高教工會嚴正提出四點回應:

一、遠東科大改組的董事名單與會議記錄迄今校方於回應中都未公開,改組過程與結果連校內師生都無從知悉,違反校務資訊公開義務,也實屬「黑箱作業」。

二、本會及余前副校長所陳述皆有所本且屬合理質疑,遠東若認不實自可公開資訊(如董事名單、裁員決策會議記錄等)以任各界檢視,而非揚言提告威脅師生噤聲。

三、余前副校長任期未滿卻遭違法解職與調職,是董事會惡意介入校務人事的證據之一,但與本工會及余前副校長所揭露改組黑箱屬不同問題。

四、據本會了解,余前副校長職務主要是規劃與經營海外招生並兼任國際專修部及華語書院一級主管,約定採責任統包毋須打卡。但董事會改組後越過校長職權直接指揮人事主任發布人事令,校長是「被發布」。董事會介入校務,違反原3年聘期,無理由先解除其副校長與國際專修部職務,接著違反約定要求打卡就羅織所謂曠職爭議。此性質實屬學校違法解僱與調職爭議,與校方抹黑聲稱是因其個人因素曠職而遭解僱截然不同。

高教工會呼籲遠東科大不得以抹黑掩蓋原始問題,亦不得恣意解僱違反法令。亦呼籲教育部貫徹「私校公共化」施政方向,立刻徹查遠東董事會改組是否涉及違法買賣席次。在政策法規面也應修改私校法以避免禿鷹集團不正介入辦學,並增派公益董事及教職員生董事達過半數,維護私校治理之公共性與民主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