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侯友宜能源政策變不出新意 台灣環保聯盟呼籲正視現實

文/台灣環盟

今(9)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召開記者會公布其能源政策,再度將重啟核四列為招牌政見,台灣環保聯盟認為國民黨及侯友宜的能源政策不僅毫無新意,且仍舊不肯正面面對核廢料處理等重要爭議。

侯友宜公布的2050能源四大願景中,表示要追求環境永續及永續轉型。環保聯盟要請問侯友宜參選人,找不到地點好好處置核廢料,算什麼環境永續?繼續讓核廢料的選址爭議侵擾台灣人民,算什麼永續轉型?

侯友宜表示要「在科學專業之上來討論,主張國內核電廠延役,並以科學方式處理核廢料」。事實上,我國現有核電廠除了已除役的核一、核二外,核三廠早已過提出延役的法定期限,且時至如今仍不願清楚說明如何有效處理核廢料,請問侯友宜團隊,這又算什麼科學專業?

侯友宜更表示要「儘快完成核四現有機組檢修檢查,在安全無虞下推動核四安全重啟」。環保聯盟認為核四廠已被民意明確否決,從諸多方面來看,核四廠也已不符合重啟條件,安全無虞的前提若無法達到,就沒空間談安全重啟。

環保聯盟連續多年辦理「永續環境施政評量」及「縣市長選舉環團共同訴求認同書」,侯友宜市長過去常常不願正面回應對核能的立場,讓民眾霧裡看花,如今為了鞏固選票,不斷端出老舊能源政策,環保聯盟非常不以為然。

環盟再次強調:
1.核電若將核廢料的處理算進來是非常危險、昂貴的,核廢料遺害萬年,根本不是乾淨能源。
2.台灣地狹人稠、地震頻繁、找不到適當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也無法承受核災。
3.核電不是無碳、永續能源,寄望核電重蹈國民黨阻擋再生能源發展的老路,完全無助於國際企業急需綠電的現實。
4.核一、二、三皆是依法除役的,要延役,除非先修法,否則即是違法;核四重啟則違逆公投民意。
5.為了讓子孫兔於核災夢魘,為了讓台灣永續發展,早日到達真正淨零碳排的目標,非核家園是必經之路。在此,環盟呼籲全民:莫讓擁核者成為未來的總統。

我國已正努力朝2050淨零轉型全面邁進,民間各界也持續敦促政府以非核家園為基礎,積極落實減煤時程,包括再生能源的發展、節能政策的推動等。環保聯盟要再次呼籲侯友宜團隊及其他欲參選總統的候選人,核能不但非乾淨能源,也非RE100所認證綠能,若要幫助台灣一同淨零轉型,就請把重點放在再生能源、儲能等政策推展上,一同為台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