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福島核廢水排放國際串聯 國際線上記者會

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日本政府預計八月底排放福島核廢水,韓國民間團體發動全球連署行,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決定,在08/10(四)台灣時間09:00-10:30(南韓時間10:00-11:30)舉行國際線上記者會,邀請各國民間團體代表發言。記者會出席發言的團體有國際防止核戰爭醫師協會、國家海洋實驗室協會的科學家代表;日本、韓國、美國、菲律賓的漁民代表;美國、斐濟和台灣的民間團體代表等。

台灣民間團體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資深研究員陳詩婷代表發言,表示在台灣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動,長期關注福島核廢水的排放問題,2020年5月曾號召台灣民間團體連署,正式遞交反對意見書給日本政府,希望日本政府在做決定之前,能傾聽台灣民間的反對聲音,但遺憾的是,日本政府最後選擇不被接受的海洋排放方式,將核污染的後遺症轉移到太平洋,讓鄰近國家感到憂慮,台灣民間團體必須指出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漠視日本身為經濟大國以及發生核災國的責任,並表達強烈的遺憾與抗議。

日本政府應撤回排放福島核污水到太平洋的計劃,因為這並非一次性排放,而是超過30年之久的排放計畫,對於海洋環境將有巨大的風險,國際從未有此前例,有這麼大量而長時間的廢水排放,雖然日本政府宣稱稀釋過後的水是安全的,但台灣民間團體認為處理過後的水也不能保證在未來的30年都符合國際標準,尤其是在海洋環境與生態鍊長期累積之後會有什麼影響是未知的。日本政府應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或周遭考慮其它更安全的陸地長期儲存方案,而非在核災過後僅12年就要排放。

台灣政府對日本排放核廢水一事雖然持反對立場,但表現得十分消極,民間團體呼籲台灣政府應致力於用各種外交管道向日本政府強烈表達希望撤回計劃,要求日本必須公開廢水排放相關資訊數據,確認水中的放射性物質種類與含量,並要求日本政府承諾未來若發生超標排放該如何處理、賠償?台灣相關部門也應研究核廢水的長期排放是否會對台灣海洋生態與漁業造成影響?

台灣民間團體提出共同的呼籲與訴求:請日本政府三思,不該以鄰為壑,傷害海洋環境,更讓鄰國一併承受核災污染的代價。

1.     持續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計畫,呼籲日本政府變更為陸地儲存方案。

2.     呼籲各國政府必須共同維護太平洋的海洋環境,要求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盡到國際責任,要求日本政府撤回核廢水排放計畫。

3.     督促台灣政府須盡力維護台灣人民的健康與漁民生存的權益,力促日本撤回核廢水排放計畫。

同時記者會也公布了【致聯合國及其會員國的全球聯合聲明:停止在太平洋傾倒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水, 輻射廢水應儲存於陸地】國際連署信(Global Joint Statement to the UN and its Member States)聲明,將在記者會後將向國際各大組織(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聯合國環境署、美國政府、歐盟、東協和太平洋島國論壇等)提交這份連署信。

台灣連署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社團法人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綠能臨門一腳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陸續新增中)

本場記者會完整發言稿

附件一:0810韓國反核廢水記者會代表英文發言稿

附件二:0810韓國反核廢水記者會英文共同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