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義民中學違法「解聘、不續聘教師」之亂,校長欠師生一個道歉

文/新竹縣各級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私立義民中學解僱教師爭議案,校方於08/10公告,將於8/12發放薪資,教師不用將聘約重新簽回,同時將與教師委託的本會暨所屬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針對聘約條文進行協商,再召開校務會議討論聘約修正案,結束這一學校違法「解聘、不續聘」教師之亂。整體事件不僅傷害義民中學名聲,對教師工作權任意不當對待,更犧牲學生暑期輔導的受教權,看似落幕,然,身為義民中學校長其實還欠師生一個道歉。

學校違紀在先卻扭曲為教師之責 校長還適任嗎

義民中學違法「解聘、不續聘教師」之亂,依國教署之函文可知,是源於學校將違法及禁制條文明定於學校聘書規約中,引起50幾位教師反彈,將劃記之聘書規約回擲學校,學校以「未完成聘任關係」要脅教師重簽且不得再劃除規約,否則不再續聘為要脅。在本會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教署應正視此事,也獲得多位立法委員聲援、新竹縣政府重視關切,國教署也多份函文指正學校錯誤之處,然學校卻能義正嚴詞的發出兩份聲明,還企圖引導成是教師的錯誤行為導致。這樣操弄教師工作權、扭曲主管機關函文玩法亂紀的校長還適任嗎?

義民中學是所滿招,教師受學生家長肯定的學校,學校對這群教師採不排暑期輔導課,中途抽換老師來處置,這個動盪,學校不僅是以教師工作權當威脅,更是犧牲了學生暑期輔導受教權,我們不禁要問,這樣一位罔顧師生權益的校長,還適任嗎?

持續錯誤引導社會認知,校長適任嗎?知錯導正很難嗎

據報導指出義民中學校長陳衍財於08/09全國北區高中校長會議發言表示,若教師可以修改聘約,並訴求說不能解聘所以不重簽應聘書,且國教署跟著擴大解釋,包括現在重新商議的內容,「就都是假議題」。更直言,若教師能修改聘約,是否每年應聘書都可以修改,「等到以後校內所有規章無法規範教師,他就躺著幹,哪來的教學品質?」

先前國教署給義民中學的函文釋明已是明確、清楚指出學校應立即改進之處,陳校長不僅不願意立即改進,還在全國性校長會議恣意發表錯謬言論,甚至誣指學校教師因此可以「躺著幹」,面對歷年來義民中學教師辛勤努力的付出,創造年年高升學率、獲得家長信賴滿招的教學品質,這是一份莫大的污辱與羞辱,污辱的是校長竟然能罔顧學校優異表現,糟蹋教師優質的教學品質;羞辱的是這樣一位「不適任」校長竟然還能代表學校,在公開場合胡亂攀扯。

引起「解聘、不續聘教師」之亂的校長,欠師生一個道歉

學校「解聘、不續聘教師」之亂,家長除了到教育部前聲援陳情,要求教育部重視學校違法亂紀外,家長端也自主發起罷免,目前已經連署已超過3千多人,他們認為這段時間造成學校動盪不安,應該要有人負責。本會認同家長的自主行動,校長是校務的領航者,任何舉措應以保障師生權益,提升教育品質為考量,「恣意妄為」的校長是不適任的。

義民中學陳校長一連串的罔顧主管機關的指正、錯誤的學校決策、扭曲的批師言論,已實質傷害學校全體師生,應給予學校全體親師生一個嚴正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