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園市明年過年垃圾清運還沒規劃?攸關市民及隊員的權益,請市府說清楚!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訴求
1.請桃園市政府具體提出清潔隊員過年期間出勤時勞動條件,再進行調查!
2.請桃園市政府兌現加一補一承諾,反對挪移變相跳票!
3.如清潔隊員有過年返鄉過節需求時,不得拒絕隊員請假!

今年1月桃園市宣布,明年(113)過年將提早一日開工清運,而桃園市升格前至今,這二十幾年來都是大年初五開工清運,而過年是桃園市清潔隊員唯一的連續假期,從大年初一休息到初四,如今卻提早一日清運,將桃園清潔隊員的過年連續假期,從4天縮短到3天,而當時這項政策的宣布,就有近九成桃園清潔隊員反對。

今天(9/23)促進會收到不少基層清潔隊員反應,桃園市政府發給基層隊員過年出勤意願調查表,但這張調查表上,對於大年初四、初五出勤的勞動條件,卻隻字未提!依桃園市政府對外說法及承諾,桃園清潔隊員於除夕到初三、大年初五、五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這八天出勤,享加一補一的鼓勵措施;今年1月更是宣布加碼,大年初四加一補一並追加1,000元禮卷,這些勞動條件,為何桃園市政府不寫在調查表上?這要如何讓桃園清潔隊員勾選要不要出勤?也不禁想問,難道桃園市政府對於過年期間的清運是毫無計畫的嗎?

而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更於7月31日表示,大年初四提早開工得到大多數隊員認同與支持,既獲得大多數基層隊員支持及認同,請問為何今天還叫基層隊員填寫出勤意願調查表?這是在欺騙社會大眾嗎?

除夕到初五加一補一,初四外加1000元禮卷,這些過年期間的勞動條件,桃園市政府早已對外承諾基層清潔隊員,所以,桃園市清潔隊員權益促進會要幫桃園的基層清潔隊員問三件事情!

1.明年(113)大年初二碰例假日,依法挪移國定假日,請問桃園市政府,要把清潔隊員大年初二國定假日加一補一挪移至哪一天?

2.明年(113)大年初五又遇清潔隊員的休息日,而大年初五早已承諾會給加一補一,那請問休息日要挪去哪一天?

3. 如清潔隊員有過年返鄉過節需求時,會不會准許隊員放假去過節?

這些都是桃園基層清潔隊員想問,而桃園市政府做為雇主該告訴基層清潔隊員的,請桃園市政府好好面對這群過年期間犧牲自身放假權益工作基層隊員,而不是一昧蠻幹,不聽基層的聲音,只會讓張善政市長的民調越來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