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考試停駛,展現台鐵人力、調度有問題,旅客員工又受害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有關台鐵局今(6)、明(7)兩日因舉辦司機員升資考試,兩日停駛將近百班車次,產工有以下聲明:

本次停駛狀況並非突發,考試院舉辦考試是有計畫執行,不應問責於員工,在尚未面對公司化離退衝擊就出現停駛,更凸顯交通部與台鐵局「調度」與「人力」兩大問題,導致僅是舉辦考試就造成機關停擺、影響交通,造成員工與民眾都受害。

人力問題肇因於臺鐵長期疏於對預備人力規劃,在缺乏預備(臨時編制)人力下,難以面對任何天災、戰爭事變等突發狀況,作為國家基礎設施,不論在民生或是國安考量下,交通部與台鐵局都缺乏長遠規劃,交通部長王國材還有臉說影響最小,產工認為根本不該出現「因為員工考試讓民眾權益受損」,的兩難困境,甚至可預期有許多站務員,這兩天恐因此在第一線被民眾責難,交通部長王國材須付最大責任。

面對未來轉型為台鐵公司前發生這樣荒謬的停駛事件,產工認為是又一次讓民眾對台鐵失望,更讓員工難以對公司抱以期待,明年(113)1月可預期將有員工離退潮衝擊下,交通部與台鐵局應嚴肅面對本次停駛事件。

產工對此提出兩項訴求:

一、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應對本次停駛事件對旅客與員工道歉,要求台鐵局提出含預備人力之人力補充計畫。

二、 台鐵局長、準董事長杜微,應對本次停駛事件對旅客與員工道歉,並提出具體營運安全、員工待遇提升規劃,讓旅客看得見改善,員工看得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