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園資收量屢創新高,資收獎金卻變商品卡 桃園基層清潔隊員大嘆「福利待遇不如以往」

文/桃園市清潔隊員權益促進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桃園市近年人口大量移入,垃圾及資收量與日遽增,清潔隊員的工作負荷也愈來愈繁重。據環保部統計,桃園市每月資收平均噸數,從107年(47,364噸)到111年(64,294噸),短短幾年就增加了16,930噸,資收量增加35.7%。今(112)年上半年,每月平均噸數更是達到歷年新高,增至65,533噸。(註1)

而這些由清潔隊員辛苦收集資源回收物,最後交由桃園市政府與合作廠商進行變賣,再從變賣所得中,發放5000元現金給每一位清潔隊員,以慰勞基層隊員辛苦,這早已是行之有年的慣例。

雖桃園資收量雖創新高,基層隊員也相對辛苦,然而,資收獎勵金不僅沒增加,今年更有部分金額,換成了便利商店的商品卡!

基層隊員向促進會反應,往年發放的資收獎勵金,是5000元直接匯到戶頭,今年卻改成現金4000元再加上1000元7-11商品卡,但商品卡只能買便利商店的東西,且使用限制多,等同變相縮水,讓基層隊員抱怨「為什麼不直接發現金?」、「不想吃便利商店的東西…」、「資收變賣量變多,結果獎金不增反減?」,甚至有基層隊員表示,同樣是1,000元面額,為什麼要買7-11商品卡,難道沒有圖利特定廠商的問題嗎?

基層隊員甚至還反應,每年清潔隊員節(10/25)前桃市政府都會舉辦清潔隊員大型餐會,來慰勞桃園基層隊員,去年疫情鬆綁後就有辦,但今年卻無消無息,甚至就連每年三天兩夜的觀摩活動,過往只要隊員在職,不分新、舊隊員都可以參加,但是今年卻不讓新進隊員參加,讓基層隊員大嘆待遇真的差很多!

自張善政市長上任後,對基層隊員權益多有限縮的作法,例如,要求大年初四提前清運,片面變更桃園十幾年來的隊員休假的慣例;今年新進隊員到職後所簽訂勞動契約中,多處低於原本工作規則;這次資收獎勵金,從現金變成7-11商品卡,變相縮水,張市長就任不到一年,桃園清潔隊員的權益就逐漸遭限縮,不禁讓人想問,難道換個政黨執政後,桃園清潔隊員的權益就縮水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