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43集|跨海討公道!美越受害者絕食抗議台塑集團

文 / 曾霈榆

今年10月31日,全球多位環保人士接連參與絕食抗議行動,控訴台塑集團在越南河靜越鋼廠造成的汙染,要求台塑負起責任,向越南受害者提供公平公正的賠償,來自台灣的組織「監督台塑越鋼聯盟」也在加入絕食行動行列。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監督台塑越鋼聯盟成員,同時也是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的阮文雄神父一同討論,為何會有此次針對台塑集團的絕食抗議行動?台塑集團在越南發生了什麼?為何這場行動擴及全球?

台塑越鋼案後續 全球絕食抗議盼賠償

2016年,台塑被發現排放污水到附近海域,造成越南中部沿海250公里長海岸污染,大量魚隻暴斃死亡,影響眾多漁民的生計。事件爆發後,台塑支付5億美元給越南政府作為賠償,然而受害漁民卻沒有因此得到妥善賠償,不但向台塑提告遭打壓,政府更鎮壓上街抗議的聲援組織,至今已有24位非政府組織成員遭越南政府關押入獄。

此次發動的全球絕食抗議行動發起人之一為來自美國德州Diane Wilson,過去曾經為抗議台塑來台三次,最近一次為今年六月,她親自至台塑股東會上替越南受害者爭取賠償及公正調查。此次絕食抗議行動目的之一,也是為了要求台塑賠償因汙染而受害的漁工。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阮文雄神父表示,台塑集團在美國加州的工廠在2016年曾造成當地嚴重污染,這促使居住在當地的Diane踏上抗爭之路,當時的訴訟經法院判決勝訴,台塑需賠償給她50萬美金。而當她得知越南廠也同樣遭遇環境汙染時,決定挺身而出。另一位來自美國路州的行動發起人Sharon Lavigne,也曾和台塑交手過,先前台塑曾預計在路州投資建廠,為了捍衛當地的空氣品質,她因此決定創辦環境正義組織Rise St. James並發起抗爭。

越南政府與台塑勾結 台灣賠償訴訟受阻

2019年,共計7874名越南受害當地居民曾向台灣法院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訴訟,案件上訴至最高法院,不過因當事人為越南國籍,最高法院裁定需提供經越南政府認證的委任書,案件才能繼續在台灣審理。然而,越南現為一黨獨裁專制政權,對受害者及聲援者多有打壓,委任狀要經過越南政府公證,恐窒礙難行。

阮神父表示,台塑集團在越南很受極權政府保護,雙方關係極好。2016年時,越南共產黨總書記曾至河靜探視工廠,卻絲毫不關心當地受台塑鋼鐵公司影響的漁民,他認為,總書記的態度不僅是在袒護台塑,也是在保護政府的利益。當地受害者甚至將台塑給政府的賠償視為越南政府貪污,受害漁民從始至終未得到賠償,反而是與越南共產黨交好且非漁工身分的人竟得到政府賠償。

台灣訴訟歷經爭取後,法院已不須提交經越南政府認證的委任書,但台灣外交部改為要求原告提交戶口或護照作為身分驗證。阮神父表示,在越南已無戶口登記制度,且持有護照的越南人不多,致使原告難以順利進行訴訟的驗證手續。他更強調,越南受害者進行身分驗證需私下偷偷申請,若讓越南當地公安知曉,恐會危及人身安全,十分危險。

海洋汙染促使當地漁民離鄉討生活

事件爆發至今,除了造成當地環境汙染,也迫使漁民不再能留在當地捕魚,許多漁民變賣漁具,選擇來台當移工。阮神父表示,這些漁民在越南是老闆,來台灣後卻變成工人,工作初期很不適應,當他有機會跟受害漁民對談時,往往哭著和他訴苦,這場災害迫使受害者需背井離鄉工作,沒辦法照顧留在家鄉的孩子,對生活造成巨大衝擊。

阮神父坦言,事件發生至今已七年,當地人仍不知道目前海域的汙染恢復情況,過去從事潛水員的當地人也早已移居至南部工作。曾有教友告訴他,只要當天晚上有下雨,受台塑鋼鐵公司排放的廢氣影響,每戶人家前的水灘都呈現黑色,除了水汙染嚴重外,空氣汙染也十分嚴重。

呼籲台塑記取教訓 直接與受害者溝通

阮神父表示,對台塑而言,在他們給予越南政府賠償後,就已將事件視為結束,實際上卻有許多問題待解。目前受害者在台灣的跨國訴訟已成立,且有逐步進展,近期的絕食抗議行動也發揮一定效果。期望台塑集團能吸取過去教訓,不該因重視獲利而漠視他人生命,應直接跟當地漁民溝通,進行後續賠償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