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南洋台灣姊妹會」20周年慶 結合行動書車重現培力及倡議歷程

文/南洋台灣姊妹會

原標題:全台第一個婚姻移民團體「南洋台灣姊妹會」20周年慶 結合行動書車重現培力及倡議歷程老娘與新二代接力演唱 展現勇敢相伴及經驗傳承

關注移民人權,台灣第一個由婚姻移民組成的團體「南洋台灣姊妹會」,2003年成立至今20年,周六(12/09)在NGO會館舉辦「老娘再出發—姊妹會20周年揪伙活動」,回顧20年來剛柔並濟地用多元的姿態,屹立臺灣移民人權倡議現場的歷程,也展望未來將持續前行之路。

活動有豐富的表演節目,姊妹們透過原創短劇、歌曲和傳統音樂,還有現場podcast演出,回顧20年來艱辛的倡議路程,並展現一路累積的濃厚情誼。友會「台灣陶子多元文化傳承藝術團」和「新二代留聲機」10位新二代都到場聲援,現場充滿歡笑與感動。

姊妹會的各界戰友們也一起共襄盛舉。差事劇團創辦人/詩人鍾喬,是姊妹會發展重要推手之一,他認為戲劇就像一面鏡子,而姊妹們也成功透過戲劇進行倡議,並找回自己的主體性,「透過戲劇照亮自己,也進一步照亮與他人的關係」。

「獨立評論@天下」總監廖雲章回憶,她的職涯一直和姊妹會有或近或遠的關係,「二十年前姊妹會就種下力量的種子,讓姊妹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人。一路上姊妹也展現韌性,例如從參與識字班到農村企業家,如今許多傳統產業靠的是新住民的力量延續」。她也強調,無論新住民或新二代,都是台灣的一部分,「在四百年後的未來,一樣會成為台灣人的祖先」。

除此之外,「法扶基金會」副執行長孫則芳律師、「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創會理事長王娟萍、第八屆移民工文學奬主辦單位「英雄旅程」總經理謝易芸、「台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主冠、「廢死聯盟」副執行長吳佳臻、東南亞行動書車創辦人林群、輔仁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劉香蘭、世新大學口傳系教授李佩雯,以及花蓮縣議員蔡依靜、立委蔡培慧團隊,都到場祝福同慶。

姊妹會理事長洪滿枝表示,要重現20年的點滴並不容易,於是姊妹會結合貓哥(林群)的行動書車,借用書車的移動和服務移民/工的概念,把20+8年的歷程,透過書車的空間展示,包括音樂、剪報、教材、書籍、紀錄片和數不盡的老照片…都讓人掉進時光隧道。不少姊妹邊翻看照片,邊掉眼淚,問她們是否觸景傷情,「想到之前為了孩子不被歧視,為了反對財力證明上街頭遊行,要求修法的辛苦,也想起一路同行相挺的革命伙伴…」

是什麼支撐著姊妹走過這20年?洪滿枝感性地說,「參加姊妹會無法獲得直接的個人利益,但我們可以一起牽手改變不公平、改變社會,在複雜的社會裡得到真誠和溫暖。」

除了書車,姊妹會也重現了「移?老娘開新房」Podcast的錄音現場,以及南洋姊妹劇團演出短劇,劇中的新住民承擔照顧重任,卻無法使用長照的困境,並以心手相連桌遊的手勢設計賓果活動,把多元文化及新住民長照議題帶進節目,同時也邀請支持者在移民人權道路上,繼續結伴同行。

節目的高潮則是圍繞著「爭」這首歌曲,這首歌收錄在南洋台灣姊妹會2017年出版的「我也不想流浪」音樂專輯中。由老娘姊妹和新二代巧妙的世代接力演唱,「勇敢不是天生的,姊妹一起爭平等,恐懼不會打敗我,我是鋼鐵的女人」,象徵倡議勇氣與經驗,藉由旋律世代傳遞,新二代留聲機的10位成員也藉此向老娘們的勇敢致敬。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