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肯定「租屋法扶」政策 租屋改革仍須持續推進!

文/租客聯盟

「租屋糾紛」是租屋族困擾的議題之一,如房東提前終止租約因此被限時趕出家門、惡意抵扣押金、拒絕修繕與領取租補等問題,都是許多租屋族曾經面對的悲慘遭遇。據租客聯盟問卷分析顯示,有將近三成的租屋族曾經遇到租屋糾紛,而這些租屋族卻有八成只能透過「自力救濟」(網路找答案、詢問親),且最終八成五選擇「退讓收場」。

租屋族之所以採「自力救濟」,主要原因在其相對弱勢,若想委請律師諮詢、寫狀甚至訴訟,在金錢與時間成本考量下多不具條件,因此最後往往只能以「退讓收場」。因此,在去年10月17日,租客聯盟與OURs、崔媽媽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針對租屋提供法律扶助,強調這是租屋族有感且立即可以的政策。

很高興,內政部今(1/11)宣布將提撥經費開辦專屬租屋族的法律訴訟扶助,「未來只要是符合租金補貼資格等弱勢租屋族,在與房東進入訴訟程序時,內政部將提供法律文件撰擬等服務」預計最快下半年上路,為租屋族的居住保障又往前邁進一步!

能夠達成此目標,首先特別感謝江永昌委員積極協助,讓民團的主張建議能獲得司法院、法扶基金會、乃至內政的支持,是促成本方案的重要推手。其次,也高度肯定林右昌部長領導的內政部,能夠接納民間的批評建議,並展顯了極高的效率,在短時間就完成方案規劃並正式付諸實施。

在就在過去一個多月裡,我們看到政府通過了《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讓租屋抵稅制度改為更加合理的「特別扣除額」並提高額度;以及本次租屋法扶專案為租屋族提供更完善的保障。然而,我們也要指出,就租屋市場改革,還有更結構性的「市場透明化」與「引導空屋出租」的目標有待達成。

因此,租客聯盟仍將持續團結租屋族與民間力量,推動倡議「擴大並健全租屋市場」相關政策與修法。最後,期望1/13大選後,新一屆政府與國會各黨派立委,能苦民所苦正視廣大租屋族的心聲,將「租得好」列為優先重要的工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