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招策會面對招生挑戰,領航技專考招改革 全教總期待新招策會破舊立新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昨日(11日)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下稱招策會)召開年度第一次委員會議,113年起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接任主任委員、正修科技大學校長龔瑞璋接任副主任委員。全教總長期以來關心技高學生升學權益,這些年來發布多次新聞稿關心技專升學議題,包括技高生學習歷程檔案評量規準、素養與實務導向命題、招生制度等議題,並呼籲為解決技高升學亂象,教育部應重新盤點招策會及招生聯合會。全教總樂見招策會主委學校更換,與全教總倡議相符,終於不再是由同一所科大掌理招聯會與招策會機器,高科大與正修科大公私共同協力,研議規劃技專招生策略,將有助於多面向關照技職教育選才與育才政策擬定。

技職教育是台灣立國的基石之一,然而近年來學生選擇重普大輕科大、普大科大定位不明、教學與產業鏈結有待加強等,以及技高及科大間缺乏深度交流及理解,均造成技職教育的危機。新招策會組合成立於這些困難之際,要如何順應時勢調整招生策略,又不能失其技職教育的根基,在在考驗招策會的智慧。

108課綱實施前全教總即多次呼籲技專考招應同步變革,以因應教育現場的變動及少子女化趨勢。無論是在學習歷程檔案的推進,或是四技二專多元管道入學的改動,技職體系必須嚴正以待所面臨的嚴峻議題。招策會以追蹤生源變化、統測考科型態的調整評估、招生制度的因應規劃為113年度工作計畫重點,全教總認為當前應積極處理以下事項:

一、規劃備審資料採用PDF格式的落日期程:技職端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的理解及信任度不若普大及普高,招生端如果不積極引導考生使用經過任課教師認證的學習歷程檔案,將導致技高教學現場忽視學習歷程檔案之建置,阻絕學生職涯探索的學習。繼續採用PDF無異於鼓勵軍備競賽。

二、研議落實甄選入學選才機制,衡平直接以統測成績選才的登分管道:招策會應該仔細盤點四技二專升學管道,就目前各管道之狀況予以釐清並研擬改革或解決方案。甄選管道制度有效選才,方不至大量名額回流登記分發,透過適性適才的選才方式,以降低學生休退轉之比率,符應選才育才政策目標。

全教總期待新的招策會組合,未來以科學的研究態度研擬招生策略,以更開放的心胸搭建起教育部、科大及技高端之間的橋樑,讓技職教育選才育才走出比過往更寬廣的道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