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輪班醫護要民主,機關只想踢皮球-2024總統大選投票在即,基層醫護慘淪次等公民

文/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

明天(1/13)就是我國第16任正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的投票日,然而於此期間,在醫療院所守護民眾生命安全、堅守崗位的基層醫療人員,卻恐因各行政機關互踢皮球及消極卸責,無法如期參與投票,基層醫護為國人挺過疫情期間最艱困的戰線前沿,如今卻在投票當日被迫噤聲、慘淪次等公民。

對此,臺大醫院企業工會與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茲發表共同聲明如下:

▌醫院未做事前調查,臨時協調狀況百出

依據中央選舉委員會所發布資訊,本次選舉投票日早於112年3月10日(五)就已正式公告,臺大醫院有足足將近一年時間,針對全院同仁之投票意願及戶籍所在地做足詳盡調查,依據調查結果並加以協調後妥善排定1月份班表,使同仁得以如期返鄉投票。

然而,臺大醫院非但沒有在事前做系統性的全院普查,在12月份院內發布投票當日的出勤規定後,單位主管也沒有主動彙整上述資訊以預排人力,致使在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醫療體系中,臨時協調之下狀況百出、困難重重,無法填補的人力缺口即是同仁投票權利的犧牲。

▌代班責任甩鍋基層,想投票竟得靠關係

醫療人員無論其身份屬勞工或公務人員,依據現行相應法令及函釋規定,皆有明確規範雇主應在確保不妨礙同仁投票原則之下安排勞務,最明確的例子便是白班同仁需與小夜班同仁提早交班,才得以在下午四點前趕赴投開票所完成投票。

然而,上述本該由醫院雇主所承擔的協調責任,實務上卻盡落在基層身上,單位主管一致論調「你們協調好再跟我說」,致使白班同仁被迫無所不用其極、私下「靠關係、賣人情」尋求同事代班,倘若最終找不到人自無法前往投票,雇主責任卻彷彿從不存在。

▌公職醫護毫無補償,前往投票還須自假

除了前述人力調度的問題之外,公職醫事人員所面臨的狀況更是嚴峻。因屬勞工身份的醫療人員,投票當日出勤近似國定假日規定,即可領有額外一日工資之加班費或補休,縱使當天因出外投票導致工作時間不足8小時,也僅會影響額外的加班費或補休時數。

然而,公職醫事人員所面臨的狀況卻截然不同,因依據現行法令及函釋規定,輪班公務員若於投票當日出勤,不僅無法領取加班費、補休或任何其他補償,以臺大醫院現行規定而言,公職醫護甚至還需額外耗費原有休假時數完成「請假」程序才能前往投票,這無疑是變相阻撓投票權的行使,為國盡心盡力的公務人員,竟在選舉權的保障上淪為次等公民,煞是我國眼下無比諷刺的荒謬景象。

▌行政機關互踢皮球,重大權利敷衍應對

延續上述,近期本會就「公職醫療人員若於投票當日輪值白班,應如何行使自身投票權?具體差勤規定為何?」事宜,逐一詢問人事行政總處、銓敘部、中央選舉委員會等各權責主管機關,以期獲得明確答覆保障同仁權利。

人事行政總處表示「這題要問中選會」;銓敘部則表示「這真是個好問題呢」但「我們無法回應」因而最終還是「這題要問中選會」;中選會則表示「這個要看醫院內部怎麼處理」因為「我們不會去管機關內部的差勤規定」,在本會明確指出臺大醫院要求同仁自假有阻撓投票的疑慮之後,中選會人員依然不願正面回覆,僅重複跳針「這個就回到醫院要看醫院怎麼處理」。

針對各權責主管機關如此互踢皮球的回應,本會實感震驚與憤怒。

震驚之處在於,前述機關似仍陷入在所有公務人員都是朝九晚五、周休二日的想像當中,以致當本會提及公職醫療人員所遭遇的狀況時,他們彷如才想起有這麼一群輪班公務人員的存在,彷如台灣歷經這麼多屆選舉到現在,他們才想起原來在投票當天公立醫院、消防局和派出所並不會關門。

憤怒之處在於,縱使本會已明確指出,臺大醫院要求同仁自假才能出來投票的差勤規定,無疑是變相阻撓投票,然各機關也完全無法依據任何法令函釋給予明確答覆,甚至互踢皮球敷衍應對,完全將輪班公務員行使憲法所保障的選舉基本權利視為無物。

綜上所述,臺大醫院企業工會與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茲提出四項訴求如下:

一、包含臺大醫院在內等各公務機關,應確保輪班公務人員於1/13(六)有充分時間前往投票,且投票時段應計入公假或其他不損及同仁既有權益之假別,不應要求同仁自假否則無異於阻撓投票。

二、包含臺大醫院在內等各公務機關,應善盡雇主主動協調人力調度之義務,針對往後選舉亦應提前進行投票意願及戶籍地調查,經充分協調後妥善排定班表,不應再將自身責任轉嫁予基層承擔。

三、銓敘部及人事行政總處,應明確提升輪班公務人員於投票當日出勤之權益保障,包含確保其投票權之行使及當日出勤之加班費或補休等合理補償,莫使輪班公務人員盡心盡力為國付出,相關權益卻反劣於勞工之保障。

四、鑒於跨縣市工作之醫療人員眾多,加以醫療業務之緊急性與必要性之特殊性質,輪班醫護縱使尋得代班人力,實務上亦幾無可能返鄉投票,中選會應於未來將延長投票時間或不在籍投票等機制納入考量規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