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行政院長正面回應五一國定假 全教總:遲來的正義,應儘速上路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昨(3/5)日在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時,對立法委員林宜瑾提出五一勞動節應全國一致放假的議題,首次正面回應:「無論是人事總處或是內政部,調整假日時,應可考慮是否讓勞動節全國一致性放假。」

全教總認為「五一國定假」是遲來的正義,肯定最高行政首長終於聽進民間長期以來的訴求,早就該做,呼籲政府勿再拖延,應儘速宣布五一勞動節為國定假日。

  五一勞動節是象徵世界各國勞動者團結、彰顯勞動神聖價值的節日,2018年全教總曾製作「五一勞動節的由來」動畫短片,提供教師在課堂進行勞動教育。然而,諷刺的是,教師做為勞動者,在勞動節這天卻被排除在外,不能和全國勞工一起放假。2019年,全教總首次正式召開記者會訴求「五一國定假」,當時即獲得多位朝野立法委員的支持,各業工會亦表達認同,自該年度起,年年成為五一勞工遊行的主要訴求。

全教總倡議後,引發社會輿論熱烈討論,親子無法同步放假、公務機關和民間單位一國兩制……種種擾民與不便的聲浪湧現。2020年,全教總持續向第10屆國會遊說,各政黨皆有立法委員表態支持,唯有行政部門鐵板一塊,不為所動。2021年全教總發起「紅不讓」行動,號召基層教師穿上紅衣集體發聲。2023年,全教總在五一勞動節當天,再次召開記者會,以「在團結的道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為訴求,向執政最後一年的蔡政府喊話,可惜去年內政部仍未有實際動作,錯失改革時機。

最後,全教總要感謝曾為五一國定假發聲的朝野立委,期待全國勞動者能夠共同紀念五一勞動節的這天早日到來,讓臺灣的勞動人權向前邁進,跟上世界的腳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