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24歐巴桑見面會高雄場

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高雄黨部

台灣唯一草根女性政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下稱小歐盟)首次參與國會選舉,以400多萬的選舉經費內含13名候選人保證金,政黨票得票數排名第五政黨;高雄市第五選區張芳愉更獲得破萬位選民支持創造歷史佳績。選後小歐盟黨部湧入各地支持者詢問如何成為黨員、如何加入小歐盟的行列一起打造台灣的新政治。

小歐盟高雄黨部今日 3/16(六)下午在中都里民活動中心舉辦「2024歐巴桑見面會高雄場」由高雄執委江敏榕主持,邀請總部秘書長何語蓉、高雄歷屆市議員/立委參選人沈玉玲、江敏榕、于仙玲、張芳愉、還有欲踢倒選舉保證金高牆的隱藏版參選人唐雅鈴等五位落選人來與支持者們交流。

開場由打過2次市議員選戰的前鎮/小港區參選人于仙玲分享地方媽媽的逆擊,從帶著孩子生活才發現環境對親子家庭的不友善,進而走上街頭爭取親子家庭的各項權益,像是花了三年的時間南北串連終於在2017年催生台鐵親子車廂。2018年這群歐巴桑以無黨籍身份全台推出21位市議員候選人,主打著政治即生活/小民要主宰,隔年籌組為政黨成立「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小歐盟黨秘書長語蓉與大家分享今年的選戰,小歐盟從冷門小黨逆轉勝變成全台灣第五政黨。小歐盟今年立委選戰以461萬的選舉經費扣除260萬保證金後,平均每一位參選人只花15.4萬來打這場選仗。小歐盟未來展望在2026年,短期目標至少選上三席地方議員;中期目標能在2032年,政黨票獲得3%能獲得政黨補助款培力更多女性/親職政治工作者;長期目標能在2036年選上二席不分區立委。

高雄黨部主任揭開南方的爸媽政治學面紗。從核心價值兒童人權出發到教育,關心無法自外於環境、人權、勞權等公共議題,大人帶著小孩參與街頭的倡議訴求。響應價值理念接近的NGO/公部門/民間團體組織活動、舉辦各種議題講座、自媒體歐吧Podcast、時事評論,透過各種媒介管道讓更多人可以看見小歐盟的小民力量是可以翻轉政治。

從2018年至今,高雄從不缺席每一場小歐盟的戰役。翻開五位落選人的學習歷程檔案:2018年左/楠市議員參選人沈玉玲表示這是一場大型的社會實驗,不花大錢的選舉真的也能打選戰;2018年旗/鼓/鹽區市議員參選人江敏榕表示不孤單育兒的方式是有選擇得;2024年三民區立委參選人張芳愉表示,為了下一代國家安全由我們這一代承擔;2018、2022年鎮/港市議員參選人于仙玲表示因自身經驗發現沒有實質的政治權利在公園改建公聽會上是沒有發言權,唯有進入政治結構才能推動監督在意的政策並完成女性自我實踐;2018年擔任高雄市選舉保證金拆牆組參選人唐雅鈴表示,將小民參政的訴求化為實際行動,在這麼高的保證金門檻及保證金返還機制下,人民的參政權受到保證了嗎?

小歐盟終於不是只能在街口捕抓,歐巴桑見面會還可以跟支持者面對面的抬槓打納涼。歐巴桑見面會來了20多人支持者,有親子家庭、學生、單身、已婚、資訊業、服務業、醫療保健業、主管機關、在台法國人、中都里民..等。歐巴桑與支持者交流時間,支持者提出相關議題討論:舊屋出租要透明、在台外國人讀書及工作補助問題…等,這些攸關生活的大小事,就是歐巴桑們在意的事。

現場還有一期一會的「歐巴桑小市集」滿滿歐巴桑元素:有「歐巴桑米雞蛋糕」支持媽媽經濟、「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支持台灣在地優良廠商、「廢遜媽二手漂流計畫」提倡環境永續及物品再生利用。

歐巴桑米雞蛋糕是由一群主要照顧者(全職媽媽/爸爸)或是二度就業婦女,可以邊工作增加家庭收支並減低經濟壓力,又可以陪孩子一起成長。招牌口味辣歐起司是選用「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的友善土地耕種的陳家庄米穀粉、食物正義-辣歐辣椒醬是小歐盟具代表性的募款商品;高雄同志遊行出現的限定口味彩虹起司也在歐巴桑見面會再度重磅登場。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是提倡有意識的消費有意思,社企結合生產者與商品販者提供尊重需求、友善環境、推動改變的社會責任;也提供邊育兒邊工作的工作機會,支持全職育兒/社會參與不脱節,創建親子友善社會環境。小歐盟專案的「廢遜媽的二手漂流計畫」是一群想要改變快時尚/過度消費的媽媽們,用行動減少衣物被快速生產,透過流通、搭配、改造讓物品能被賦予新生命,像是具有個人創作風格的布怪獸、寵物界最受歡迎的填充玩具、療癒系文青風格的編織袋/地墊。

小歐盟透過今日的面對面讓支持者知道,歐巴桑就像是你/妳的街坊鄰居。小歐盟是透過行動的實踐、價值的思辨、民主的對話,希望讓更多聲音被聽見、更多族群被照顧這就是小民參政歐巴桑的精神所在。認同小歐盟理念的請支持月捐200元,抵抗選制3%才能取得補助款的不合理規則。另一種方式支持小歐盟就是我們需要更多有志之士跟著小歐盟一起走,歡迎大家加入志工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