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晶鼎焚化爐找人「霸場」開說明會 無視反對聲浪、將申請動工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彰化鹿港、福興居民、環團甚至是業者強烈反對新設「晶鼎焚化爐」,3月14日早上10點開發業者晶鼎綠能公司在彰濱產業園區服務中心召開施工前說明會,環團號召上百居民,帶著當地農漁牧產品蚵殼、文蛤、雞蛋及青菜到現場抗議,要求流會、晶鼎撤案「焚化爐滾出去」。然而晶鼎公司早在7點半就找人坐滿會議室「霸場」,並在全程反對民眾「會議無效」抗議聲浪中進行,最後業者自行認定已完成說明會程序。

多數反對居民及民意代表在說明會門口就被人群堵住,零星民眾只能勉強擠入現場。福興鄉長蔣煙燈卡在門口說「許多反對的人都無法進入會場表達心聲」。無法進入會場表達意見的抗議人士卡在門口憤怒撒冥紙、大喊「違法開會」,與業者動員的支持者彼此間氣氛劍拔弩張,互相叫囂。立委陳秀寶辦公室助理江汶錡高呼:「這像是一個民主國家召開會議的樣子嗎?」

10點說明會,晶鼎公司在7點半就找人坐滿會議室「霸場」,並在全程反對民眾「會議無效」抗議聲浪中進行。


號稱公開說明會、正反意見都表達 晶鼎找支持者「霸場」惹議

擔任說明會司儀的資深媒體人彭華幹在簡報開始前表示,歡迎大家表達任何立場,都會給予民眾發言時間,業者在現場也一定會回答問題,但是「如果反對者要這樣杯葛的話,我們之間就沒什麼好說的。」

立委陳秀寶提出程序問題,認為還有許多民眾都無法進去會場參與說明會,彭華幹則表示:「這裡是我們開說明會的地方,完全沒有程序問題。場地就這麼大,其他人進不來要怎樣?你連站的地方都沒有。」彭甚至要求陳秀寶不許帶自己的麥克風入場,「不要利用民意代表身分,這裡不是你可以拿麥克風的地方。若要上法院的話,奉陪。」

晶鼎董事長劉佳鈞則逕自在民眾高呼「會議無效」的抗議聲中報告焚化爐計劃簡報約8分鐘,說明會約進行40分鐘。「我們是開放的現場,所以無法限制進場人數,請進不來的人派代表或是提供書面意見。」

經濟部工業局為處理全台上萬噸工業區暫置污泥,計劃在彰濱工業區設置焚化爐,由晶鼎綠能公司得標。晶鼎董事長劉佳鈞說為解決中部地區廢棄物設施不足,本計劃案在2022年3月底已通過環評,目前是根據《環評法》第7條第3項辦理說明會。「我們的焚化廠設施最先進,比歐美國家排放濃度還低,比彰化其他焚化爐汙染低1/5。」

彰化福興鄉出身的知名人士許安進協助業者整頓會場秩序,他認為垃圾沒得燒、囤積事業廢棄物,企業怎麼會發達?經濟要發展當然要有事業廢棄物焚化爐,燒一燒還能發電,「難道要用掩埋的嗎?」他大嗆反對民眾不去抗議台中火力發電廠還是最毒的六輕,還來抗議新科技焚化爐,「反對的都是環保流氓!」許安進甚至大嗆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是「環保蟑螂」。

晶鼎焚化爐公開說明會門口擠滿人,還有許多民眾無法進入。董事長劉佳鈞在抗議聲中報告計劃案簡報。

晶鼎公司董事長劉佳鈞(左)、地方知名人士許安進(右)

立委陳秀寶質疑程序問題,還有許多地方民眾無法進入會場。

彰化地方反對聲浪居高不下 中央怎解套?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則表示,環團與居民唯一訴求就是撤案,彰化縣不缺焚化爐。去年3/31晶鼎就曾召開過環評程序施工前說明會 ,當時成功被居民杯葛。今天晶鼎再度闖關,只要完備程序後就可以動工。

吳提到彰化縣是農業大縣,雞蛋生產量第一,漁產養殖、種植蔬菜的優良農漁產品銷往全國,但是目前彰化已有9座焚化爐,全國密度最高,且已面臨許多工業污染,包夾在「北中火、南六輕」之間,晶鼎還要再設立2座焚化爐,恐怕使全國都會一起吃到彰化被汙染的農漁產品,引發食安問題。

「到底利益有多大?要讓晶鼎業者強勢通過?」吳慧君強調,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年1月總統大選前到彰化輔選,兩度公開宣示彰化不會新增焚化爐,希望中央應兌現承諾。

「我是晶鼎隔壁的鄰居,我都無法進去說明會,這還是公開說明會嗎?」會後有一名處理廢棄物事業的陳姓業者表示,晶鼎焚化爐開發地點原先是污水處理廠用地,自己身為當地廠商卻不知道已被改為BOT租賃用地。目前彰化線西區已是廢棄物污染重災區,有日友、豐堉等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焚化爐,鹿港鎮也要增設一座,若繼續新增焚化爐勢必會讓文化古都觀光勝地的鹿港沒落。

被認為是擋人財路的陳姓業者,自嘲在「彰濱國」面對各方高壓,原本想低調行事,但是真的看不下去。即便自家公司可能遇到麻煩,他也說「大不了收起來不要做,也要表達不公不義!」

立委陳秀寶全力反對本案,將強烈要求環境部審核本次說明會的合法性。他質疑晶鼎公司聲稱反對聲浪趨緩,若不是心虛怎麼會用粗暴手法拒絕反對民眾參與說明會、硬要用「罷場」闖關,人民會拒絕使用非法手段的廠商。

陳秀寶提到主管機關經濟部是支持在地民眾聲音的,焚化爐計劃案展延到3/31,廠商必須要申請建照及雜項執照等才是合法,若晶鼎公司後續未達成契約及法規要求,將致本計畫之目的無法達成,則經濟部後續將重新檢討本計畫推動之必要性。

👉🏽疫情期間通過環評 居民質疑未考量當地焚化爐總量影響

本案是經濟部工業局為處理全台工業區2萬7千噸汙泥暫置量,規劃在彰濱工業區設置「資源化處理中心新建營運移轉計畫(BOT)案」增加工業區污泥去化管道,由得標開發,2022年3月底在疫情期間通過環評。

經濟部工業局解釋,全台工業區所產生的廢水,其處理需經過污水處理廠加藥或生物處理,最後會產生有機及無機汙泥,有機汙泥可通過「資源化中心」再利用,轉廢為能,利用焚化過程轉變成發電狀態,後續底渣及部分飛灰將進行資源化處理,減少最終掩埋處置量,以達資源永續之目標。

晶鼎焚化爐預計可處理固體廢棄物510噸,含事業廢水汙泥150噸,事業廢液100噸,每天最大處理量為700噸。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則反駁,美其名為「資源化處理」或「綠能科技」的焚化爐設施,其實就是燒垃圾轉熱能賣電,卻掩蓋燒垃圾的事實。此外位在彰濱線西區的豐堉焚化爐也正在興建兩座焚化爐,若再加上晶鼎焚化爐,等於彰化縣每天處理廢棄物總量1400噸。

去年3/31晶鼎公司欲舉辦動工前說明會遭當地居民強烈抗議流會,但同時環團發現晶鼎在尚未取得合法建照及雜項執照前,已經在預定地動工、設置電力設施,是違反環評程序。經環團向主管機關檢舉後,鹿港鎮公所確認晶鼎公司違法施工,勒令停工至今。

相關報導:3/12前往總統府抗議,環團要林佳龍兌現「不蓋」承諾

彰化環盟主任吳慧君表示唯一訴求就是晶鼎撤案。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