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解編委員會掛牌–青潭國小老麵包樹申請受保被違法吃案

文/台灣樹人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桃園護樹聯盟、雙和護樹聯盟、城南老樹巡守隊、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大員水文化復興社

因應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第四屆第五次會議前
召開
「解編委員會掛牌–青潭國小老麵包樹申請受保被違法吃案」記者會
佈達新北市第四屆樹木保護委員會成受保老樹解編委員會
(第四屆統計受保零/解編13株)– 受保積效負13株
抗議本次會議只討論解編案,不討論受保案

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第四屆第五次會議前,台灣樹人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城南老樹巡守隊等護樹團體,為公民依法申請青潭國小老麵包樹六株,等候近八個月,遲遲未見排入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故召開「受保老樹解編委員會掛牌–青潭國小老麵包樹申請受保被違法吃案」記者會,公佈新北市第四屆樹委會含此次將解編四株,共召開五次會議,受保通過零株,解編達13株,受保積效負13株,淪為解編委員會方名符其實,新北面積比台北市大7倍,新北市僅有台北市三分之一受保數量,北市3176棵、新北僅有1109棵(截至2023年6月數字)。新北市竟然不思增加受保提報審查,反而「倒退嚕」,因長期受保樹木養護不力,頻頻解編導致受保樹木負成長。

護樹團體公佈第四屆樹保委員名單:劉和然副市長、李玟局長(農業局)、郭俊傑副局長(工務局)、徐鳳儀副局長(地政局)、邱信智副局長(城鄉局)、歐人豪副局長(教育局)、吳孟玲副所長(林試所)、張育森、邱祈榮、張自健、黃志偉、許文燦、陳鴻楷、許榮輝、廖鎮洲等十五位委員名單,向各樹委喊話,若欲勿淪為解編委員會的解編橡皮圖章,應積極督導建議要求新北市政府28個一級局處、29個區公所,痛下思痛,積極提報審查,扭轉受保樹木負成長惡名。解編時,除應公開上網留下養護單位記錄與原因以利究責檢討,另基於生態補償原則,要求各區公所單位提報解編受保樹同時,應至少提報五株受保樹以作生態補償。

針對青潭國小老麵包樹申請受保,護樹團體表示遺憾:「解編都知送樹委會,為何受保認定不知送樹委會」,質疑景觀處濫權專擅,形同「違法吃案」沒收受保審議,未依新北自治法令送交新北市樹委會審查!

查《新北市政府樹木保護委員會設置要點》第二條第一項「二、本會之職權如下:」第一款 「珍貴樹木及受保護樹木認定、廢止審核事項。」、第五款「處理其他關於珍貴樹木及受保護樹木之審議、諮詢、解釋、鑑定、協調、爭議及重大違規等事件。」且依同法第六條第二項「前項會議應有全體委員過半數之出席,及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之決議行之。」

台灣樹人會公佈與景觀處往來公文,在2023年約6月送件後,依8月18 日兩位委員的會勘決議,景觀處即函文逕自駁回受保樹木資格,台灣樹人會隨即於9 月5日函文異議,列舉《新北市政府樹木保護委員會設置要點》、《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行政程序法》法令,檢附文史資料《溪谷傳奇—青潭的空間歷史書寫》一書版權頁、第79頁、第80頁,青潭國小校門口于右任墨寶相片、中央研究院1969年台灣 Corona衛星影像原圖及放大標註版…等,明白指出:

指導單位「新北市文化局」、合辦單位「新北市新店區北宜社區發展協會」於2015年12月所出版的《溪谷傳奇—青潭的空間歷史書寫》一書,書中段落有言「丁校長與楊森交情很好,楊森募款籌建校舍,校門旁的麵包樹,和校園中的椰子樹、桂花樹等,都是當年楊森找來種的」顯示老樹是創校時丁校長與楊森將軍找來種的,當時所種的麵包樹、椰子樹、桂花,也與學校校園目前樹種吻合,青潭國小校門口的校名字樣出自于右任墨寶亦吻合。

然而景觀處9月18日函文表示所謂「客觀條件」(即樹胸高直徑)未符合樹保自治條例,對於樹人會舉證的資料,僅表示歷史衛星影像圖較難辯識,餘皆無視沒有表達認定採納與否,再次駁回。

雖然新北樹保條例規定的耆老訪談表法定僅需一份,若足資佐證即可認定樹齡50年受保資格,過去案例所在多有,因景觀處官員曾口頭表示「人的記憶是不可靠的」,經過居民努力連繫,樹人會再於2024年1 月17日函文補件六位耆老訪談。

景觀處於2024年1 月24日函文台灣樹人會,副本青潭國小、教育局、區公所等,函文意旨表示「故請貴校惠賜卓見」。

據悉,青潭國小原意景觀處認定受保樹木自有法令依據指定受保樹木的法定權責,函請景觀處依法辦理,後因景觀處表達意旨為受保審議時應有樹木的養護計畫較為通盤考量,後來青潭國小也配合於3 月間提送養護計畫,可惜仍遭景觀處退件,故而未能排入近期的第四屆第五次會議審議。護樹團體表示養護計畫應是在樹委會審議時,可以輔佐委員通盤了解的審議過程,可以作為參考但是不適合作為審核要件或前提,當作審查「前提」有點「倒果為因」,若要求受保樹所有者管理人出具「養護計畫」實在會造成「不送出養護計畫就不必審議受保」的道德風險,公私機構不想被受保護樹木,當然反而就不配合養護計畫的提出。而青潭國小已送出養護計畫,就該送至樹委會審議,讓專家學者集思廣益增加受保樹木的養護精進作為。

就青潭國小老麵包樹保護議題進度,護樹團體肯定朱惕之副市長指導養工處工程專業人才,落實生態設計及人本交通設計理念,提出老樹原地保留、人行道夠寬、機車格夠用的三贏方案,可惜仍有美潭里長簡明峰堅持要移樹的聲音,讓新北市府養工處三贏方案仍待所謂「地方共識」。護樹團體表示地方上民意多數已普遍接受三贏方案,新北市各局處應盡全力多加協調宣導養工處三贏方案,讓青潭國小老麵包樹原地保留,且通過受保護樹木,落下圓滿護樹的句點。

—-
統計表:以第四屆樹委會統計,受保核定零,解編13株,受保積效為負13株
第四屆第一次會議:受保提報3株,受保核定零,解編零
第四屆第二次會議:受保零,解編8株
第四屆第三次會議:受保零,解編零
第四屆第四次會議:受保零,解編1株
第四屆第五次會議:受保零,解編4株
第四屆總計: 受保0株,解編13株,受保積效為負13株

*資料來源:新北市樹委會樹保專區會議記錄與會議議程/ 資料統計整理:台灣樹人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