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環團籲嚴加把關萬大捷運軌道截直取轉彎

文/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台灣樹人會、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萬大捷運LG11內政部都委會小組會議審議
環團籲嚴加把關萬大捷運軌道截直取轉彎!捷運轉彎受苦受難土城居民與土城國小學童!

綠黨黨員李春祥:捷運萬大線的路線捨直取彎,硬要彎進土城金城公園設站,犧牲公園綠地環境,居民已經站出來多年,希望捍衛公園及環境。經過抗爭,捷運局僅做小小讓步,在土城國小端,墩柱本來要蓋在圍牆上,改為蓋在人行道上,在社區端,本來民宅距離軌道僅5.4公尺,稍微外推到6.9公尺;但是軌道仍然彎進公園,須砍除120餘棵老樹,公園將消失2,322平方公尺。面對捷運局這種施捨恩惠般的微調結果,日後不管施工或營運,噪音與振動夢靨將不可免除,水泥化公園也將意味親生態環境消失,同時剝奪了居民原本的優質生活。

捷運萬大線LG11站路段原來是沿金城路走,路線要彎進公園的原因是金城路面下方是板南線土城站站體,萬大線則在路面上方高架,因而這段無法「立柱」,須改為門型墩柱架或彎進公園設站。然而,萬大線的設計及環評通過在12年前,怎麼可能到要施工時,突然發現土城站在地底下?

儘管捷運局及設計單位有種種理由,我們仍期待台北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體察民眾珍愛公園環境的心聲,請設計單位研議替代方案。第一個選擇是將路線置於人行道上方,而不是犧牲整個公園,軌道下方仍可通行,人行道修改稍微吃進公園原來範圍,彌補墩柱佔用空間,如此人行道寛度不會有太大減損;第二個選擇是仍將立柱構築在土城站裡面,若有必要可將土城站暫時全部或部份關閉。這方案帶來暫時的不便,但對轉乘最有利;第三個選擇是回到單位原先所說的門型墩柱架。這三個方案都可以保留公園,對環境的美好才是可長可久之計,並極小化對土城國小學童的影響,保障孩子的健康。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重申捷運截直取彎的不當設計,除了會增加捷運鋼軌轉彎的噪音,也易增加捷運運作公安風險,要求應應改回之前的直線設計。另外對於綠地的補償,在新北市人均綠地長期六都吊車尾的狀況,基於捷運彎入公園侵占綠地的面積,新北城鄉局於簡報中補償的綠地也不足,建議應完全補償到綠地零損失的原則來補償回綠地

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洪郁凱:今天在內政部都委會審理萬大線LG11站的都市計畫變更,我們看到了新北市對於公園綠地的輕忽漠視,在我們前幾次的會議中提出來的訴求都是以無涉都市變更作推託,可是這樣的變更卻是毫無公益性讓我們社區與學校陷入事故風險中並且希望內政部都委會的專家學者擔起專家學者的風範,這是守護我們的學校學童與公園讓居民免於噪音的汙染。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捷運萬大線土城站(LG11站)先前因「未辦理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未就變更部分重辦環評」等爭議,經居民及環團提出環評公民訴訟及撤銷環差訴訟,目前訴訟仍在進行中,希望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理都市計畫時要嚴格把關。並將居民及環團一再訴求的:完整保留金城公園綠地;恢復原設計的軌道直行,以免列車由地下加速駛往高架橋且軌道在短距離內連續彎曲,造成事故風險增加;及遠離住家及土城國小,維護居民居住安寧及土城國小師生受教環境等納入考量。

在此強烈請求:
➢ 退回萬大捷運線彎線變更案
➢ 訴訟未完成前請勿放水
➢ 維持金城公園完整性
➢ 保障土城國小師生受教環境
➢ 維持金城公園完整性

主辦團體: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土城國小家長自救會、新北市看守土城愛綠協會、台灣樹人會、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聲援團體:永平國小家長自救會、噪音管制關懷者連盟、綠黨、綠黨北北基黨部、桃園護樹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普安堂、雙和護樹聯盟、江翠我願游泳於樹海 社團法人台灣森林城市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