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林佳龍選前一月公開說不蓋晶鼎焚化爐,業者三月開說明會,還動員黑衣人霸佔會場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全國環保團體大會師齊聚彰化,為彰化環境話聲!!~
全國NGOs環保團體看不下去了,要求中央兌現承諾,別成為詐騙政府!!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選前一月曾公開說不蓋晶鼎焚化爐,
業者三月開說明會,還動員黑衣人霸佔會場?!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主持人) 第21屆的「2024全國NGOs 環境會議」將於3/22-23在彰化鹿港舉辦,這是由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等公民團體所聯合籌辦,表達台灣各縣市所面臨環境議題與訴求,會議後會將該年度建言交予總統及最高行政單位,納入政策溝通平台,並進行列管追蹤,敦促政府確實施行與改善。今天有來自全台各地十幾個環保團體到鹿港聲援反晶鼎焚化爐,彰化長期受到南北汙染夾擊,北有全球第四大燃煤電廠-台中火力電廠、中龍鋼鐵,南有六輕工業區,彰化縣內也已有九座焚化爐!! 日前瑞士IQAir公布2023年世界空氣品質報告中,彰化縣是全台空氣最差的城市,彰化縣肺癌發生率也是全台第一,彰化的汙染已經嚴重超出環境負荷,現況就有九座焚化爐,真的已經夠多,不能再承受增設晶鼎焚化爐!! 彰化是農漁業大縣,產出的蔬果、雞蛋、牛奶、漁產產量在全台都是名列前茅,銷售至全台各地,屆時不只當地居民受害,全台人民食安都會受影響! 全國的環保團體繞行著鹿港鎮公所,代表在鹿港鎮設立起安全結界來守護鹿港,讓晶鼎焚化爐永遠進不來,並共同呼喊口號「守護鹿港,晶鼎焚化爐滾出去!」、「守護健康,不要晶鼎焚化爐!」。反對晶鼎焚化爐也會是今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重要的訴求,4月22日地球日前,我們將週週有抗議,週週有陳情,晶鼎焚化爐不撤案,我們絕不善罷干休。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楊士慧主任表示,今年第21屆的「2024全國NGOs 環境會議」在鹿港舉辦,NGO一起集結關心鹿港晶鼎焚化爐開發案,台灣空氣汙染不好,肺癌有九千多人死亡,衛生福利部補助得肺癌的直系親屬,可以做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就是要前期發現,減少健保高額支出,但經濟部又同意設置焚化爐來加重肺癌的發生率,尤其彰化縣空氣汙染已經非常嚴重,肺癌發生率也是全台最高,非常諷刺。一月初,全國NGOs環境會議召開籌備會議時,得知晶鼎焚化爐不蓋,未料上周從電視看到晶鼎焚化爐的新聞,居然業者動員黑衣人霸佔會場,且強行自行宣布會議完成,這樣的結果讓人全國NGOs環境會議10多個合辦單位難以接受,引發全國環保團體非常不滿,所以緊急安插在鹿港鎮公所前舉辦記者會聲援彰化反晶鼎焚化爐設置。

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副會長許書添表示,這兩年來酪農業的牛,因為呼吸道跟氣喘問題,小牛的育成率,從三年前的95%到現在只剩下80%,表示彰化縣已經污染很嚴重,晶鼎焚化爐不能蓋下去!我們每天都要呼吸,動物也要呼吸,各種畜產類都需要呼吸,彰化又是全台牛奶生產最多,雞蛋生產最多的縣市,怎麼讓國人健康,讓健保支出減少,就是絕對不能讓晶鼎焚化爐繼續建設。而且業者剛開始就違建在先,經過抗議後拆掉,現在又要繼續程序,不按照規矩的公司,無法相信業者做的環保,呼籲全台灣國民應該一起來反對污染,保護全台人民的健康!

鹿港在地長期執業的胸腔科葉宣哲醫師,表示鹿港地區肺癌發生率由1990年每10萬人12人到2020年67人,增加5倍以上。2021年全國肺癌死亡率是每10萬人42.8人,而2020年鹿港肺癌死亡率是每10萬人67人,是全國平均的1.5倍。癌症發生率上升 ,癌症年輕化 ,尤其女性肺腺癌增加最快;空汚是最大原因。鹿港的空汚已經超標 ,大型事業廢棄物焚化爐的設置將更惡化鹿港的空氣,堅決反對晶鼎焚化爐。

有醫生詩人稱號的葉醫師也在現場朗誦出詩句,表達對執政黨選前騙票,不守承諾的憤怒,呼籲民眾站出來反對晶鼎焚化爐,此詩也刊登在2024年3月22日鹿港時報上:「連媽祖也敢騙/ 伊娘──這款人 /選後不守承諾/伊娘──這款執政黨/ 不顧百姓生計/不管百姓死活/官商焚化爐BOT /不公不義/伊娘──這款政府/鄉親啊!/為了子孫、為了健康/ 大家跟他拚」。

2024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得獎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彰化縣空氣汙染事實就是非常嚴重,看肺癌發生率就知道,而且現在彰化縣就有座焚化爐,早已足夠處理縣內生產的廢棄物,彰化縣根本不缺焚化爐,不應再增設焚化爐。而選前202416日,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在鹿港公開表示「焚化爐不會蓋」,沒想到林佳龍的承諾,兩個月後居然跳票!! 314日業者仍然如期舉辦施工前說明會,更可惡的是,說明會10點才開始,業者8點前就動員大量黑衣人占滿說明會會場,技術性將反對的在地居民擋在會場外,強行舉辦說明會並自行宣布會議完成,經濟部要求業者跟地方居民團體取得共識,強行完成說明會並不是共識,中央主管機關應認定為無效的說明會!! 總統府秘書長應兌現承諾,盡快將晶鼎焚化爐撤案,否則我們彰化人將發動更激烈的抗爭!!

2024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得獎人,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晶鼎這個案子有許多不公不義,其一它不顧彰濱已經有多座廢棄物處理設施,南北還有中火與六輕等大型污染源的夾擊,空品不良,附近居民肺癌發生率居高不下,而且附近還有酪農區,實在不該再新增固定污染源,卻在這樣的情況下,快速通過環評,且多數居民在環評當時並不知情,違反知情同意原則。其二是它是BOT案,雖然政府可以依照促參法招商興建這座焚化廠,但促參法可讓廠商享有多項租稅減免,降低焚化廠興建營運成本,等於變相補貼需要這座焚化廠處理其廢棄物的業者,也就是補貼污染者,違反污染者付費原則;其三是以有機溶劑、廢塑膠等高熱值廢棄物混燒污泥,燒的都是來自石油等化石燃料等不可再生、高碳排的物質,卻要以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收購它發的電力,只要這座廠的發電效率超過25%,把補貼綠能的錢拿來補貼污染、補貼焚化、補貼碳排,等於同時違背循環經濟與淨零碳排的政策!現在,選前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公開承諾晶鼎焚化廠絕對不會再蓋,選後卻放任業者動員黑衣人霸佔會場強勢通過說明會,無視在地高漲反對民意,背棄民主與誠信原則。這座違背多項施政原則的焚化廠,若不撤案,將是對民主社會的嚴重汙辱。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監督施政聯盟副理事長蔡志宏醫師表示,彰化本是農業大縣,又是文化大縣,近三十年來成為農地違章工廠大縣,及超抽地下水大縣,也將成為焚化爐大縣。

彰化已經是肺癌冠軍大縣,空污最嚴重,却還是要繼續蓋焚化爐來增量,生雞蛋的没,放雞屎的有。彰化人犧牲環境,犧牲健康,換來的不是富貴,而是貧窮,彰化已是全國平均收入最低的縣市,是全國最悲情的縣市。彰化的立法委員及議員無力保護人民,彰化縣政府及鹿港鎮公所已用亷價的回饋金來交換民衆的健康,1公噸才200元回饋金,可以說用低價高獲利來吸引全國的事業廢棄物到鹿港設廠及焚燒,不必用心源頭減量,及回收再利用。如果卑微的彰化人無法抵抗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壓力,必須犧牲自己的健康來繼續興建事業焚化爐來解救全國,至少應該要求更多的健康捐來做肺癌的早期篩檢及治療補助,不能白白犧牲性命。更可以以價制量,誘導廢除物的減量及回收再利用,也協助節能減碳的推動,創造三赢。

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張正義表示,鹿港晶鼎焚化爐是要燒全台事業廢棄物焚化爐,不是要燒我們鹿港的垃圾而已,這麼寶貴的鹿港,現在因為官商勾結,上次晶鼎焚化爐說明會業者派大量黑衣人佔據說明會場,讓我們無法進入,自行宣布會議已經完成,這樣合理嗎?總統府秘書長連鹿港媽祖都敢騙,選前說焚化爐不會蓋,我們聽到很高興以為真的不會蓋,結果現在民進黨又執政,結果還沒有撤案,彰化縣民要一起團結把晶鼎趕出去!!

出席團體代表: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許書添副會長)、反晶鼎焚化爐後援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2024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 吳麗慧、施月英總幹事、吳慧君主任)、看守台灣協會(2024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謝和霖秘書長)、台灣公民參與協會(何宗勳理事長、陳曼麗/前立法委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秘書長)、荒野保護協會(謝振東秘書長)、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王唯治理事長、周明琴主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楊士慧主任、洪碩辰研究助理)、台灣媽祖案魚保育聯盟(丁小雯執秘)、台灣樹人會(潘翰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葉國樑會長)、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蔡志宏理事長、粘麗玉主任)、高雄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黃惠敏理事長)、爭好氣聯盟(許心欣發起人)、監督施政臺灣小鎮文化協會、彰化縣公害防治協會(張正義理事長)、反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林志賢會長)、彰化縣農漁業產業觀光推展協會、彰化縣健康城市發展協會、彰化縣區漁會代表洪清山、芳苑鄉漢寶村長鄭鵬豐、鹿港鎮民代表施信任、吳韋達議員、張雪如議員、施珮瑜議員、施性鍾議員、鹿港鎮山崙里里長吳順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