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國光石化13年過去了 國際級芳苑大城潮間帶怎麼還不公告劃設國家濕地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原標題:珍珠蚵ㄚ、海牛都快沒了啦-風電光電麥擱來!!
反國光石化就是要保住國際級芳苑大城潮間帶
13年過去了怎麼還不公告劃設國家濕地?!

全國環保團體大會師齊聚彰化,為彰化環境話聲

(主持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自 2004 年以來,每年4月22日地球日前,全國環保團體都會召開「全國NGOs 環境會議」來表達台灣各縣市所面臨環境議題與訴求。會議後會將該年度會議結論交予總統及最高行政單位,納入政策溝通平台,並進行列管追蹤,以敦促政府確實施行與改善。第21屆的「全國NGOs 環境會議」於3/22-23在彰化鹿港舉辦,並藉由大會前一日特別安排的「議題走讀」,也是第一次舉辦議題走讀就在彰化。

國光石化運動是全國性環保運動,全國環保團體一起保護濕地,國光石化宣布撤案,至今已經超過13年了,到現在濕地還沒有公告劃設,當初內政部評鑑彰化濕地至少是國際級的濕地,在全國76處濕地裡面是第一名的濕地。這次全國NGOs環境會議,我們也將提出將彰化濕地劃設為國家濕地的訴求,透過NGO會議的代表將訴求交給總統府。廣大潮間帶一直受到光電風電業的覬覦,想要破壞開發潮間帶,這芳苑與大城潮間帶是濁水溪沖積而成的,泥黏質潮間帶是我國目前僅存最大最完整最原始的潮間帶,更有全國唯一的海牛車列為文化保存資產,我們絕對不能接受破壞彰化珍貴的國寶濕地!

反國光石化精神領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前理事長也是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撤案後,濁水溪口濕地還是沒有進入國家濕地名單,其實是對溼地保育法的踐踏也是污辱,這麼大片的濕地,全台灣唯一僅存,居然還不列入,沒有法律保護的情況下,隨時有可能面臨更多其他開發案的進駐。過去一直在講大城濕地還是芳苑濕地,這裡應該正名為濁水溪口濕地,芳苑跟大城是人為的行政區域,濁水溪是地理名詞,整片二林溪口到濁水溪口,海岸線從1920年訂下來就沒有再向外開發開墾,這片是台灣僅存最大一片最自然的濕地,希望藉由大家的力量,盡快將這片濁水溪口濕地列入國家濕地名單!!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洪新有表示,感謝環保團體十幾年前,一起保護住這塊濕地,政府10幾年前要劃設為國家濕地,但是到目前仍無所作為。我們繼續將十幾年前的精神,公民運動的聲音讓政府知道,我們這塊土地要盡快劃設為國家級,甚至是國際級濕地,這片溼地不是我們的,是全台人民的,守住濕地讓下一代有未來!!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謝振東表示,當初十幾年前,荒野夥伴和親子團所有的小朋友期許這個土地可以保留下來,棲地保護下來,生物多樣性才是符合世界的趨勢,我們不希望有越來越多的濕地被破壞,棲地被破壞後,物種成為瀕危物種我們才開始重視,這是本末倒置的,當初我們的親子夥伴都長大成大學生,結果都還辦法公告劃設非常可惜,再次呼籲政府盡速將濁水溪口濕地劃設為國家濕地!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自然保育不是在救什麼而是在救自己,保護土地和生物多樣性是所有問題的解決方案的根源,如果當初通過國光石化,碳排放會是年度增加10%,後果難以想像。因為當時阻擋下來,我們才有機會站在這塊濕地上,而藍碳吸收二氧化碳,就是對我們地球人類的幫助,所以我要來保護這塊土地,就是在保護自己。10幾年前,本會跟很多團體合作,推動信託認股119搶救的訴求,當時總共有六萬多人參與認股行動要保護這塊溼地,我們再次邀請六萬多的朋友能夠繼續支持我們的行動,用法律的規範把濁水溪口濕地守護下來,留給我們自己跟後代子孫!!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任楊士慧表示,反國光石化運動時,當時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說「白海豚會轉彎」,彰化海岸是白海豚很重要的廊道,保護白海豚也是讓全國人民都共同參與反國光石化運動很重要的關鍵,守護住珍貴的濁水溪口。「海」這個字,就是水,上面有人,下面有母, 海就是人類的母親,濕地就是人類的母親,潮來潮往留下來的多元的生命,身為海洋子民的我們,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將這片濕地保留下來。

出席: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番挖農場負責人洪新有 副理事長、2024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吳麗慧理事、施月英總幹事、吳慧君主任)、看守台灣協會(2024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謝和霖秘書長)、台灣公民參與協會(何宗勳理事長、陳曼麗/前立法委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秘書長)、荒野保護協會(謝振東秘書長)、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王唯治理事長、周明琴主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楊士慧主任、洪碩辰研究助理)、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丁小雯執秘)、台灣樹人會(潘翰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葉國樑會長)、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蔡志宏理事長、粘麗玉主任)、高雄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黃惠敏理事長)、台灣生態保護學會(蔡嘉陽理事、梁羽楓秘書長)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