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給活路!為百年活古蹟建國啤酒廠請命 審議現場抗議行動

文/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最新訊息】(4/16,2PM更新)
今日建國啤酒廠工業區變更校地案 「沒通過」!
本案後續依法需聽取各方意見,另設專案小組討論,有共識後才交付大會審查。
在場保存團體、建啤工會、多位廠區周邊里長、支持民眾都為了台灣文化保存提出建言,期望相關單位真的可以重視這處「活的」古蹟啤酒工廠,給活古蹟一條活路,讓它的特殊性受到彰顯,進而為臺灣打造一個傲人的啤酒文化園區。
校方及王世堅委員對保存團體極盡汙衊、潑髒水言論,本會對此也要表達強烈不滿。
我們不是古蹟的所有權人。但我們願意站出來是希望能夠捍衛保存的價值。為的是公共價值,未來不會因此得利。
相反地,學校說不明白自己的規劃,目前公展計畫內容以校地擴大、興建新大樓為主要內容,與2019年核定之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以「產業活保存」啤酒文化園區、博物館經營方針大相徑庭,明顯違背已核定計畫原則與內容,甚至有損及文化資產保存、破壞活保存疑慮。
懇請大家繼續連署支持

【原新聞稿】

產業文化資產建築群─建國啤酒廠,保留了日本時代自高砂麥酒到菸酒公賣局的不同時期建物、設備、儀器。並存放了49株來自不同國家的啤酒酵母在廠區內培養使用,其中又有高砂麥酒使用過的5株酵母菌株。為臺灣啤酒發源地且極具特殊性及文化觀光發展潛力。自2000年指定古蹟並保存包括生產線設備後,一直朝產業持續生產運作的啤酒文化園區方向努力。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及張景森政務委員主導下,自112年1月起疾速推行分割出1.83公頃屬於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建國啤酒廠土地、建物作為大學用地!許多民間團體已多次提出都市計畫中央逕行變更程序不正當,不符合「重大建設」啟動急迫性、必要性等法令要件。貿然執行,直接越權侵犯地方自治權限。

同時,公展計畫內容以校地擴大、興建新大樓為主要內容,與2019年核定之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以「產業活保存」啤酒文化園區、博物館經營方針大相徑庭,明顯違背已核定計畫原則與內容,甚至損及文化資產保存、破壞活保存規劃。據臺北市文化局說法,3月、4月均曾發文予內政部,請相關單位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將計畫提交臺北市審查。但行政院、內政部均未理會。

即使行政院陳建仁院長說會聽取各方意見,也邀集臺北市政府討論。實際上,公展計畫會議紀錄中,行政院協商會議卻一直沒有請文化部、臺北市政府參與,審議程序又刻意跳過地方政府。且在地居民112年12月已至行政院門前遞交陳情,請求中止計畫,但行政院、內政部仍然執意於4月16日週二上午交付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審議。

審議會前一日記者會上,Ours都市改革組織彭揚凱秘書長提及本案根本不屬於「重大建設」,而是「重大爭議」案件,程序瑕疵且不完備,現階段根本不該送審;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建國啤酒廠工會共同發起「中止分割校地計畫、重議啤酒文化園區」連署也得到超過一千多位民眾,逾百位文化保存、環境、都市發展、啤酒生產等各方專業者、學校教授等共同聲援,包括知名的國外文化資產保存學者、國學院大學觀光社區營造學部西村幸夫教授等人支持。

4月16日上午立法委員王鴻薇及民間團體到審議會議國土署門前高聲抗議,要求內政部立即暫緩相關審議,計畫內容忽視文化資產保存,程序充滿瑕疵、同時又缺乏實質內容,根本不該現在進行審議。

立法委員王鴻薇提請現階段應中止計畫審查,舉行公聽會重新廣納民意才是最好的方向。審議結果仍待內政部正式公告,但民間團體及里長強力期盼行政院、內政部能聽進民意,公正地討論,給活古蹟一條活路,為臺灣打造一個傲人的啤酒文化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