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請準閣揆兌現準總統賴清德內閣女性三分之一以上承諾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今(16)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第三波內閣名單,記者會在準總統賴清德臉書直播,這一波新內閣成員一字排開全數男性,此情此景令人印象深刻。

目前為止,正式公佈的內閣成員,男性13名,女性2名,女性閣員佔比僅13.3%。

接下來預計還有兩波內閣成員公布記者會,但以目前為止內閣成員的性別比例,加上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經驗,令人高度懷疑,民進黨執政下的掌權團隊,是不是在用行動證明,自己已經與台灣社會的多元性絕緣?若最後內閣成員背景仍然如此單一,到底有何創新之處?

執政黨對內對外號稱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的國家,照理說不論來自什麼樣的身份背景,都可以找到具備各種能力與條件的從政人才,執政黨自己的執政團隊,卻一直這麼「男」,要如何讓人相信,新政府能夠捍衛台灣的平等、自由與民主價值?

我們在此提醒,請準閣揆卓榮泰記得要兌現,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去年9月27日在台灣女董事協會論壇上提出「以內閣女性三分之一以上作為目標」的政見承諾,希望準閣揆接下來公布的兩波內閣成員名單,可以讓新政府的內閣團隊,更接近台灣社會的多元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