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台港公民社運論壇 系列2】佔領中環爭普選:主動抗命?被動等待?

OLYMPUS DIGITAL CAMERA香港近期最大的政治運動「佔領中環」,訴求香港人期盼多年的特首普選,從香港大學法律系教授戴耀廷一篇《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為起點,透過「商討日」(接近台灣語彙裡的「審議」)、公民抗命(台灣稱為公民不服從),討論佔中運動的走選跟普選落實的方式,企圖讓中國中央政府做出2017年特首普選的承諾。這場民主意味濃厚的運動,使中國政府相當緊張,但是台灣與香港的社運人士又如何看待這場運動?(整理 / 邱彥瑜 林玲瑩)


本影片及文字由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提供,更多的內容請上PNN網站

主題二|佔領中環:背水一戰或開創新局?

主持:林宗弘(台灣勞工陣線‭)‬
與談:李卓人、‬‬‬‭‬楊政賢‭‬‭、呂家華‭‬‬

投身勞工運動超過三十年的李卓人認為,香港社運主要的兩大對手,就是中央專制政府跟資本家財團。他認為不能忽略兩者非常密切的互動,因為中央政府讓香港資本家進到中國投資、獲利,就是為了交換資本家支持中國在香港的政權。

政權尚未回歸中國之前,香港人就開始要求普選行政首長,但是李卓人認為,當局宣稱的政治改革一直都是騙局,在1997回歸以前,中國政府宣稱2007、2008年左右可以檢討選舉制度,甚至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可允許普選,但是兩次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便否決了這個承諾,也否決了2012的普選。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