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際

國際特赦組織:朴槿惠主政 韓國人權景況堪憂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Salil Shetty在南韓總統朴槿惠就任滿一周年的24日,針對各種人權侵害問題撰寫公開信給朴總統,信中提及警察入侵民主勞總、全國教職員工會「法外化」等問題,呼籲南韓政府即刻正視人權現況,「懇請重視結社自由、《國家保安法》、因良心拒服兵役者等人權議題」,同時向朴槿惠呼籲「希望所有人權受到保障,緩解對人權現況的憂慮」。

對於朴槿惠政府持續打壓工會,Salil Shetty表示:「警察強制進入民主勞總辦公室,當時警察以妨礙公務之名否定韓國勞工應有的結社權與罷工權,國際特赦組織對此感到憂心」;同時針對全國教職員工會遭「法外化」的問題,指摘「雇用勞動部刻意弱化勞工組織工會與入會的權利」。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2條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8條明訂了結社的權利。韓國政府身為兩公約的締約國,至今卻仍不撤回對《公政公約》第22條的保留,國際特赦組織對此已經表示遺憾;公約委員會早已對此感到憂心,同時以一般性意見第24號提出建議,應撤回對第22條的保留。一般性意見第24號提及,保留必須具體且透明,韓國對《公政公約》第22條的保留卻不見此。

對於解散統合進步黨(註:韓國的極左小黨,主張與北韓交好,黨員李石基與部分黨員遭國情願指控,擁護北韓體制)有關的《國家保安法》,Salil Shetty表示:「《國家保安法》第7條限制了反對政府的聲音,也打壓了人民集會結社的自由,該條文勢必影響進步黨解散案之審判。韓國政府持續以《國家保安法》第7條起訴案件當事人,公約委員會對此已提出指摘,認為其不符合《公政公約》第19條第3項的條件,韓國政府應保障與該案相關之法律行為的意見自由。

此外,關於依信念拒服兵役之議題,委員會認為,就使用致死力量的服兵役義務可能嚴重牴觸信念自由和表示自己宗教或信仰的權利來說,依信念拒服兵役的權利可從《公政公約》第18條找到依據。然而,在韓國,因信念拒服兵役入獄者高達700餘人,韓國政府面對4件(拒服兵役者共500餘名)個人請願案置之不理,也未研擬相關的替代役制度,在這樣的情況下,直接對拒服兵役者祭出刑事處罰,明顯違反了《公政公約》第18條。(顏思妤翻譯)

資料來源(韓):http://www.ohmynews.com/NWS_Web/View/at_pg.aspx?CNTN_CD=A0001961529

Salil Shetty致書朴瑾惠(英):
http://www.amnesty.org/en/library/asset/ASA25/001/2014/en/1091a2eb-d4de-417d-9003-daebd2d49966/asa250012014en.html

照片來源:http://manage.nlp.cn/art/story/73768.html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