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區

吞噬你我的健康城市 PM2.5的危機意識(上)

PM2.5

你知道嗎?嘉義市號稱健康城市,但實際上空氣汙染品質卻超出健康標準。在4月4日兒童節這天,望春風藝文廣場舉辦了「PM2.5與健康座談會」,邀請了相關學者與政府官員到場參與,現場也有不少的公民參與這次討論,透過這次的座談會,讓更多人了解到空氣汙染的重要性。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在全台細懸浮微粒(簡稱PM2.5)的年均值中,西南部的污染最為嚴重,嘉義也名列其中。反觀環保署的公開資訊,不僅在指標上使用錯誤,也與公告資訊不相符合,導致民眾混淆。對此他也希望台灣的三大重工業能夠零成長,或向下修正,但政府的反應是不增加新廠,用汰舊換新的方式,為此她表明,汰舊換新背後其實有很多問題,表面上汰舊換新,但實際上政府卻動了小手腳,如增加燃煤數量,或著換新後會產生更多的空氣汙染排放,這些都是我們可能無法得知的訊息。

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錢建文醫師透過簡報,整理了國外對PM2.5的研究,當中發現PM2.5濃度每上升10(μg/m3)就會造成全死因增加4%、心血管疾病增加6%、肺癌疾病增加6%,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更認定PM2.5唯一極致癌物質,嘉義縣居民都暴露在這樣的高危險群中。這些不僅會影響成人,更會造成胎兒出生問題,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早產、出生體重過低等。歐盟將擬定下修濃度限制,國際衛生組織也已下修至10μg/m3,台灣目前將PM2.5 24小時值訂為35μg/m3、年平均值訂為15μg /m3,但台灣西南部顯然超標許多。

嘉義市政府環保局孫意焞科長表示,除了境內汙染之外,嘉義地區也受境外汙染嚴重,至於中央與地方規定的問題還有待研擬。對於境內污染的部分,嘉義市政府也會加強宣導減少汙染政策,如:以米代金,不燃燒紙錢、鼓勵汰換老舊機車等相關方案。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王鳳玉科長也表示,衛生局會密切與醫院合作,一旦發布警報會作立即性的通報醫院,並讓高危險群能夠得知相關訊息。

B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