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教育, 環境

吞噬你我的健康城市 PM2.5的危機意識(下)

4月4日在望春風藝文廣場舉辦了「PM2.5與健康座談會」,除了學者談論有關細懸浮微粒(簡稱PM2.5)的嚴重性之外,也看見嘉義深受PM2.5的影響。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余尚儒醫師表示,PM2.5的汙染程度用肉眼是很難評估的,政府部門的運算資料也較民間遲緩,除了官方網頁使用的指標錯誤之外,嘉義處於高危險區的緊急反應措施也似乎不夠徹底。他也歸結了目前對於PM2.5的幾種問題,包括知識落差、數位落差以及傳遞落差,這些都是政府與人民之間需要改善的地方,該如何去對抗這樣的問題,他也列出三大層次,從個人出發,對知識了解與自我防範,到地方層次,透過各種宣導與減少空汙政策,最後到中央層次,透過國家擬定各種方案與法規,讓台灣走向低汙染國家。

來自澳洲留學歸國的黃恩浩在會中也分享國外的方法,當澳洲也同樣面臨空氣汙染的問題,他們選擇對碳排放抽重稅,抑制空氣汙染的問題,甚至將這些稅收用來投入此方面的健康研究,這些政策讓他們走向低汙染國家,除此之外,公共建設與知識教育的落實,讓全民都能夠注重自己的健康與空氣污染問題。

與會的民眾趙麟宇醫師也呼應講者,希望公家單位能夠落實警報與各項空氣汙染相關措施;劉懿德也提出問題,面對政府部門的統計,約有百分之30是來自境外移入的汙染,但公佈含量的測量時間中,省思嘉義在晚間並無太多居民騎行機車,但卻有高出白天的含量的問題出現,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另外當我們在關注境外移入的時候,其實境內的重工業也是問題之一,該如何去評估與計算,這會是一個該去面對的問題。

B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