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遠雄大巨蛋為拓車道 移工地外樹木 民眾肉身抱樹 要求路型變更

10010396_10152365725226880_1242631783087402055_o

護樹志工連日來在雨中及炎陽中護樹。

護樹志工連日來在雨中及炎陽中護樹。

遠雄台北大巨蛋BOT案爭議不斷,早在2008年為了建設工程,挖光原址松山菸廠內九百多棵樹。如今巨蛋工程建設中,4月20日起,遠雄建設偕同台北市政府強行移植工地範圍外的老樹,因巨蛋營運後要調整附近交通狀況,包含光復南路上的行道樹印度紫檀、中央分隔島的木棉道都要「移植」挖離。

原本在台北市議會協調後,遠雄同意停工四天,結論是要求市政府針對老樹保留進行評估,卻傳出遠雄在5月1日要進行施工,已派工人用稻草包樹幹,要全部挖走。5月1日下午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團體號召在地居民及聲援民眾在大巨蛋施工地旁、光復南路人行道上開記者會,要求立即停止移植樹木,台北市政府應遵照台北市議會協調會結論,應邀集民間團體、專家學者討論路型變更、樹木原地保留的可能性。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說,4月20日起台北市政府放任遠雄工人違法開挖樹木,未依照北市公燈處要求移植,施工時也沒有移植樹木的夜間施工許可,移植沒有斷根,怪手挖一挖就把樹木推倒吊走,移植存活率降到最低。游藝表示,當地的長輩說光復南路開路時樹木就種下去了,基本上達到樹保條例受保護樹木標準,台北市政府卻不評估。他痛批台北市政府不要因為特定財團開發案而破壞光復南路意象。

4月23日起除了率先抱樹抗爭的「樹人」潘翰疆,有多名志工以肉身擋車、抱樹方式阻擋工人施工,4月25日晚上護樹民眾與工人發生激烈衝突。潘翰疆批評台北市長郝龍斌曾任前環保署長,卻放任遠雄違法亂紀。潘翰疆說:「真的敢動工,每棵樹都要站滿人!」他號召百名朋友一起阻卻台北市長郝龍斌及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做違法的事情。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激動生氣的說:「砍走樹再讓我們去用核電,這什麼道理?幾百億幾千億你(趙藤雄)都賺走了,蓋BOT也不是你出錢,只是叫你留下幾棵樹給我們!你卻叫你的工人去打護樹的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