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思鄉輕輕唱 心上人在他方

 / 林玲瑩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  影片由公庫合作伙伴唱四方提供

「當我坐在河邊唱歌,就想起家鄉兒時的河川,我家旁邊有一條河,我也會坐在河畔唱家鄉的歌,所以每次想家、想父母 我都會唱這首歌。」來台13年的何氏秋水(Ha Thi Thu Thuy)演唱Hát Với Dòng Sông《河畔情歌》,歌聲輕柔,彷彿母親對著子女溫柔低語。這首歌是秋水的思鄉曲,河水乘載著鄉愁,悠悠流向遠方,在人生這條長河中,青春歲月都鑄成了思念。

來到桃園後火車站尋找愛唱歌的朋友,本集「唱四方」以秋水的溫柔嗓音開場,除了廣場的人潮,餐廳裡更是移民工喜愛聚集的地方。談笑之間,滿桌的菜餚配上啤酒,將平日工作的疲憊一飲下肚。阮文德(Nguyen Van Duc)來自台北新莊,他說,「一整個禮拜辛苦工作了,周末也要消遣一下。」,並演唱Ta đi tìm em《尋覓你的我》,送給「某位」朋友。

身體的勞累可以忘卻,但心裡的委屈受傷卻很難釋懷。吳氏秀英(Ngo Thi Tu Anh)演唱Hạc Giấy《紙鶴》,在燈光昏暗的餐廳裡,她低著頭,卻止不住顫抖的聲音跟眼角的淚。秀英平靜心情後告訴主持人明紅,這首歌代表她對那個人的情感,另一份情感則留給在台灣工作的大家。透過節目,她也想對那個人說「請相信我,也請等我」。

同樣是牽掛,阮文惠(Nguyen Van Hue)掛念的則是越南人的兄弟情誼。他以Bạn Tôi《朋友》這首歌,送給一起在台灣工作的朋友。「圍在屋裡講著彼此的故事,那些雖甜苦辣的離家日子,圍在一起北、中、南腔,分著一支菸共享彼此的歡憂…」,歌詞唱出許多移民工的處境,雖然昔日戰爭導致南北越分裂,但同樣來到異鄉工作,對他們而言,早已不分彼此都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