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故鄉總是最美 離人心繫「太平」

影片由公庫合作伙伴唱四方提供
文/林玲瑩(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在孩子的記憶裡,父親是什麼模樣?是西裝革履、晝出夜歸?是捲起褲管、汗水滑過臉頰,以勞力換取溫飽?還是穿著工作服,滿身疲憊卻不輕易言說?越南勞工阮玉朝吟唱Đôi Chân Trần《赤腳》,父親勞動時赤裸的雙腳,素樸而謙卑,是孩子眼中愛家人的表現。

阮玉朝把這首歌獻給在越南的父親,並說,「家裡兩個兄弟都到台灣工作,在這裡我們很欠缺父母的關愛,所以也把這首歌,送給所有正在台灣工作的兄弟姊妹。」

上一集「唱四方」中,越南姊妹們演唱《母親的心》,這集主持人明紅與張正帶大家來到新竹湖口工業區的一間越南小吃店,不少越南弟兄跟阮玉朝一樣在工廠上班,既思念家人,又希望自己能像父親一樣挑起家計。

在台灣,多數越南勞工來自北越,紅河下游孕育出肥沃的三角洲,春日裡稻田嫩綠、蠶絲新吐,鄰近幾個省份有著相似的農村景致,就如同歌曲Mời em về thăm quê hương anh《請妹妹來看我的家鄉》所述。來自北越太平省的阮疆維深情演唱《請妹妹來看我的家鄉》,同鄉的范氏麗也以Nắng Ấm Quê Hương《家鄉暖陽》讚頌太平之美。

消解鄉愁的方式千百種,有人緬懷故鄉,有人則在他鄉彼此扶持,阮煌君演唱越南歌星維孟(Duy Manh)的Nỗi Lòng Người Tha Hương《離鄉人的心聲》,為同在異鄉的遊子打氣。而除了唱歌,阮煌君也拿起畫筆表達情感,他是唱四方的粉絲,平時也會畫下他在台灣生活的觀察,投稿四方報,並送給主持人明紅一幅人像素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