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對公股銀行公公併 八大公股工會將串聯罷工

今(24)日上午,第一銀行工會等八大公股工會,來到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他們指出,現今公公合併政策規劃將會推翻先前國家推動之「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幸福企業」等政策。第一銀行工會理事長宋介馨說,公公併政策完全看不出綜效,財政部這項政策為私有化、財團化鋪路以外,更可能因此讓陸資透過服貿協定的大門,在公股行庫中大量持股,憂心將為金融統戰開啟方便的大門。

01

合庫銀工會理事長陳國揚百感交集地表示,過去合作金庫幫政府處理過多少基層金融問題,如今可能成為一家會被消滅的銀行,他痛批政府根本是過河拆橋,他不懂,拆了這條橋,對政府有什麼好處?

陳國揚進一步指出,公公併看不見綜效,最了解銀行的就是這些基層員工,但政府確一直不敢出來面對基層,只會在媒體上放話,基層說的話政府都不聽。去年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公公併沒有急迫性,該併的是民營銀行,如今卻推的很急,他呼籲政府想想公公併是否有急迫性,應該終結財政部的錯誤政策。

兆豐銀行工會理事長邱奕淦則表示,公公併最大的好處只是員工人數降低,造成公司人員縮編,節省成本,但對中小企業戶和一般民眾卻沒有好處。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