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龜山小泰國 移工獻唱解鄉愁

文/張辰嘉(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政府在民國七十八年前引進外籍移工迄今,已有不少人在台灣這塊土地深深地扎了根。這集唱四方來到北台灣工業重鎮,桃園龜山的一間泰國小吃店。

假日的時候,許多泰國朋友都來到這家小飯館,感受濃濃的家鄉氣氛──手拿LEO啤酒罐,桌上擺幾盤泰式涼拌小菜,嚐上一口讓心頭暖暖的米粉湯,再來幾首家鄉的歌曲。在這裡,他們總算可以擺脫工作壓力,在異鄉找到一個短暫但可以全然安心的棲身處。

嫁到這塊土地已經三十多年的廚娘,六十多歲的紅媽媽,手打著拍子,口和著歌聲,訴說收拾行李到異地工作的濃厚鄉愁,送給來這邊用餐的顧客。他們心裡應該也是心有戚戚焉吧?

家鄉在泰國中部小城珂拉的瓏先生,來台灣一年多。他謙虛的說自己中文沒有那麼好。不過他在異鄉把自己安頓得不錯,這樣一位帥氣又懂得打理自己的好好先生,似乎還沒有女朋友呢。

蹦先生認識了一群在福晟工廠的朋友。他們偶有時間,便拿著吉他撥動琴弦,隨著樂聲一搭一唱,在生活中得到一些樂趣,更難能可貴的,是在異鄉得到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