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前途告急  香港學生要罷課

香港民眾對中共人大常委員政改方案的不滿越演越烈,幾所大學校園紛紛開始進行罷課準備。由香港大學學生會、中文大學學生會、城市大學學生會等八所大學組成的香港學聯(HKFS)也計劃在九月下旬進行罷課。

在香港學聯發出的「前途告急」文宣中指出,罷課就是不合作,反撲必須拒絕助紂為虐!他們強調,面對一個漠視民意的政府,透過投票、遊行和集會已不足以令這個政權妥協。他們認為罷課行動是為了重新推動群眾運動,凝聚學生、奪回社會焦點,也是給予政府的警訊,逼迫社會共同正直視香港的前途危機。他們也警告,如果香港政府仍冥頑不寧,將會將行動升級,動員各界進行更多的不合作運動及公民抗命,向政府施壓。

9月1日,香港各大學便已進行罷課的宣傳行動,香港城市大學學生也從9月2日開始在圖書館前擺攤宣傳,並在現場發放傳單及黃絲帶,希望同學能支持、表態。他們一早在校門口掛上「罷課,事在必行,抗命,捉緊命運」的布條,宣示公民抗命的決心。

除了在校園內散發傳單,城市大學的民主牆也貼滿罷課的文宣,向師生說明罷課的理由與目的。

IMG_1455

城市大學學生會同時發表「政改立場書」指出,中共人大常委會公佈的政改方案限制不同立場的參選者,將無法選出符合大多數人支持或認同的行政長官,亦不能建立民主政制。他們也警告,香港多年來的民主進程受阻,使得溫和者失去耐心與信心,轉而支持激進力量,使得政府施政成本和困難日增,對北京政府而言,香港政府面對的惡性循環更加不利其向虫灣示範的「一國兩制」。因此,他們提出反對人大常委為行政長官選舉設下不會限制;支持香港政制民主化;支持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及分組點票制度,全面直選所有議席;以及支持不同政見者都能公平公正地參選特首,結果不受操作的方案等四大主張。

香港大學學生會則在9月3日發表「行義遵道 匡救香港」罷課聲明,他們揚言將以罷課掀開一連串不合作運動序幕。北京及港府蔑視港人聲音,企圖獨斷香港前程,他們本赤子之心,以罷課行動引領大眾正視社會議題,堅持推動香港民主進程。他們也呼籲市民大眾出席集會聲援、店鋪掛起標語支持及以各種可行方式響應,並準備抗爭。罷課是對政權的最後警告,若當權者仍然一意孤行,下一步就是接踵而來的抗命行動。身負時代使命,學生別無他選,亦無法退讓。

香港中文大學生會也在今天舉辦論壇,討論罷課方向及安排,超過百人參與。香港聯會則表示,初步計劃9月22日發起罷課,但要等到這周未開會後再作最後決定。

標籤: ,